应对美国"特保案" 中国轮胎企业拟在美全面提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美国"特保案" 中国轮胎企业拟在美全面提价
2009年09月24日 04:08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发生的轮胎特保案,现在已经成为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一个重要话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二日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说,美方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不符合两国利益,类似事情不应该再次发生。

  轮胎“特保案”成为中美两国首脑一个重要话题

  昨天,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也表示:美国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不符两国利益。

  胡锦涛:“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中美双方更应该坚定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继续拓展经贸领域互利合作,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美国支持自由贸易致力于继续拓展同中国的贸易关系,美方愿同中方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经贸领域问题。”

  轮胎特保案之所以称为两国首脑一个重要的话题,是因为今年4月2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了一份议案要求针对中国轮胎进行特殊保障措施调查,总价值达21.68亿美元。4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正式启动特保调查。特保案虽然遭到中国和美国轮胎业的强烈反对,但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是在9月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高额的惩罚性关税。不少分析评论家认为,美国的这一举动,不仅违背了世贸规则,同时,特保案很可能会引发一场贸易大战。而此次两国首脑会见时没有回避这一话题,也表示两国对这一事件的重视。

  奥巴马在9月11日批准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三年惩罚性关税,这是2001年美国支持中国加入WTO以来,第一次运用“特保条款”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虽然奥巴马事后多次表示,此举并非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信号,也并非想挑衅中国。但特保措施对中国轮胎业的恶果已经实实在在显现了出来。我们就来看看记者在山东的调查。

  记者:“我是在山东的一个物流中心,每天都有200车左右的轮胎运到这里然后发往世界各地。在9月11号美国特保措施实施以后,这里的货运量明显减少。在这个仓库我们看到一大片区域都是空荡荡的。”

  记者:“特保措施以后,你们这里的货运量减少了多少?”

  荣成中外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晓阳:“大概有20%,至少是20%,我们平时每天的收胎量,收货车次大概是200车左右,现在今天我算了一下,大概,截止到现在为止,因为已经下班了,5点了,只有140多车,大概下降了20%左右。”

  郑晓阳告诉记者自从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轿车和轻卡车轮胎实施加税措施以后,他们这个物流中心就再也没有收到出口美国的相关货物了。不仅如此,还有大量的货物从港口退回。

  郑晓阳:“你所看到这一片区域,就是我们在9月16号,陆续接到客户的一个退货通知单,然后我们退回从青岛拖回的轮胎,这些轮胎本来是要发往北美市场,也就是美国市场。”

  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理事长张洪民告诉记者,这次美国轮胎特保案对轮胎大省山东的轮胎企业以及其上下游如物流运输、原材料等产业都造出了巨大的冲击。

  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理事长张洪民:“涉及出口美国的企业,如果全部停止出口的话,可能要涉及到3.8亿美元左右。”

  记者:“我现在是在山东省的一个大型轮胎企业,在一大片厂房中间我们奇怪地看到有一片荒地,上面杂草丛生,看起来很像是一个没有建完的厂房。”

  记者:“这是什么地方?”

  固铂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忠涛:“这就是我们一千万套的拓展项目,由于美国特保案我们这个项目暂时延缓。”

  记者:“这里原本打算建一千万套半钢粗轮胎的项目?”

  李忠涛:“准备,我们原本设计这套项目就是生产出口欧美,发达国家地区的高性能的一千万套的。”

  李忠涛说,年初他们公司制定的策略就是,今年全力开发美国市场,为此决定投资20亿元建设这个高性能轮胎项目,然而刚建成200万套,就突然遭遇到美国的轮胎特保案,这让他们措手不及,不得不停下了正在建设的工程。

  李忠涛:“那么由于延后了以后,一年至少对我们影响30到40亿的利润。”

  李忠涛所在的这家企业是山东省最大的轮胎企业之一,去年出口美国超过2.5亿美元,占到他们公司出口总量的30%多。 在生产车间李忠涛告诉记者,因为特保案涉及的相关产品已经全部停止,所以生产线远没有往常那么忙碌。

  记者:“那以前出口美国的轮胎就是在这里生产的吗?”

  李忠涛:“对,那么从特保案以后,我们已经把美国的生产的所有的轮胎都停止生产了,现在是出口欧洲和×其他的国家和地区,那么我们的原来的产量在17000条左右,那么现在已经压缩到12000条左右了。”

  记者:“你是说每天?”

  李忠涛:“每天。”

  记者:“加征35%的关税对于这个企业来说对你们意味着什么?”

  李忠涛:“对我们轮胎企业就意味着出口到美国市场的产品这个大门就关死了。”

  记者:“为什么这样说?”

  李忠涛:“因为我们出口本身的利润就很薄,那么一般利润都在5%到8%之间,那么提高35%,就是你的价格提高到35%的时候,你美国就不能去。”

  李忠涛说,由于美国轮胎特保案今年公司将减少将近2000万美元的外汇收入。不过让他和他的同事们更加担心的是,特保案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在他看来,奥巴马是带了一个坏头,因为目前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已经纷纷跟进,也许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际效仿美国的做法,对中国的轮胎出口进行限制。

  固铂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许广成:“这是印度反倾销的材料,他们说9月底或10月初将来公司进行调查。”

  实际上,美国轮胎特保措施不仅遭到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强烈反对,也遭到了美国轮胎行业的反对。早在奥巴马做决定之前,美国轮胎协会就曾明确表示抗议。而来自美国第二大轮胎公司的高管泰勒告诉记者,他对奥巴马的决定非常失望。

  泰勒:“然后他说从cooper总部角度,我们是提倡自由贸易,然后他这个政策的出台,对国外的美国消费者来说会有影响,然后对中国企业也会有影响,所以这个决定是错误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