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肩负多重使命的一次"热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肩负多重使命的一次"热身"
2009年09月24日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部本月28日将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在内地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国债。香港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以视为国家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还将有助于增加香港人民币存款的投资途径,促进人民币跨境结算,推动人民币向着国际化方向迈出坚定的一步。

  记者了解到,这次在港发行的60亿元人民币国债,约占目前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余额的11%,被当地金融人士理解为一次“热身”。当地金融人士认为,作为越来越受国际市场关注的新兴投资产品,人民币国债将有很大发展潜力。

  对购买者而言,在内地经济实力稳步上升、存款利率低企、币值稳定的背景下,人民币国债产品提供了稳健的投资回报,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功能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指出,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功能。

  谢国樑指出,一个发达、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需要银行、股市及债市“三足鼎立”,为经济及企业发展提供完整、配套的融资服务,给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与风险平衡机会,并支持金融创新发展。

  一直以来,香港的银行及股市具有较好的发展机会及实力,唯独债市发育不良,令金融中心功能有所缺失,特别是香港债券市场规模小、发债体较单一,一直没有国债发行。

  据介绍,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缓慢,已成为香港金融业的劣势,一直受到业界批评。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债券市场通常比股票市场大。特别是美国,企业资金有90%来自资本市场,其中3成资金来自股票市场融资,其余7成资金则是通过债券市场发债融资。但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企业资金70%来自资本市场,其中8成资金来自股票市场,只有2成资金来自债券市场。

  所以,此次人民币国债发行令香港债市的发债体更多元化,有助于深化债券市场的广度及深度,优化债市结构,提升债市的投资价值。

  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

  2003年年底,香港开始经营人民币业务,此后人民币存款稳定增长,银行同业致力于为人民币存款资金寻找多元化出路。

  谢国樑指出,这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与今年7月6日启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具有相辅相成的效果,有利于推动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进入良性循环,提升香港全面处理人民币业务的能力。

  法巴百富勤董事总经理陈兴动称,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实际业务量不大,关键在于香港企业收取的人民币除了用作支付在内地业务的开支以外,便苦无其他出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助增加香港人民币存款的投资途径,间接有利于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汇丰银行经济顾问梁兆基的看法和陈兴动一致。他说,越来越多的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将促成以人民币为基础的业务更趋活跃,对与内地有贸易往来的港商来说,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愿望将会更强烈。“他们接收人民币货款后多了一条渠道取得投资回报,资金不会闲置下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