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开闸却个性不足 基金“一对多”面临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火爆开闸却个性不足 基金“一对多”面临考验
2009年09月24日 15:29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誉为基金业“二次革命”的基金专户“一对多”如火如荼遍地开花,潜在需求的巨大和发行的火爆令基金公司欣喜不已。然而,专户“一对多”是否意味着稳赚不赔?其运行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火爆开闸却个性不足

  在股票市场出现震荡后,基金专户“一对多”开闸,交银施罗德基金、景顺长城、鹏华、招商等16家基金公司共36只产品成为首批获批者。“一对多”产品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首开基金发行当日获批、当日募集、当日结束的纪录,随后第二批基金“一对多”产品也火速出炉。

  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只“一对多”产品能发到2亿元。而与此同时,新基金的首发规模却在骤降。Wind统计显示,7月份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高达53亿,但到了8月份,这一数据却降到了6.1亿。

  的确,与传统产品相比,“一对多”产品有其自身的优势。以往基金公司的业务有两极分化的现象,除了对普通投资者销售的开放式以及封闭式基金以外,就只有理财专户“一对一”产品。而“一对一”产品的门槛较高,投资起点达到了5000万元,使得处于中端的投资者缺乏专属的投资渠道。而理财专户“一对多”产品推出以后,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据了解,“一对多”产品投资起点为100万元,一个产品最多接受200名客户,使得投资也区别于普通的基金产品。在基金操作方面,“一对多”产品更趋向于私募基金,没有持仓比例的要求,使得“一对多”产品经理能够更好地做到风险管理。

  在投资策略上,“一对多”产品大都选择绝对回报,趋势交易。

  然而,回顾近期发行的“一对多”产品可以发现,销售火爆的“一对多”产品设计却只能用循规蹈矩来形容。各家基金公司首批推出的产品基本和公募基金相同,只有“鹏程理财封基精选1号”在投资范围上体现出了差异化。

  鹏华基金产品规划部总经理王瑞锟表示,首批“一对多”产品集中于固定收益类和灵活配置型产品,反映了国内基金公司对于“一对多”客户需求的共识,即满足客户对绝对收益的要求。

  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当前的畅销趋势阻碍了当前“一对多”产品的个性发展。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分析认为,目前投资者对于专户“一对多”的产品需求旺盛,只要和销售渠道沟通好,“一对多”产品并不愁卖。相应的,基金公司在推出产品时还不需要突出产品的个性特征以吸引投资者。“随着一对多产品越发越多,投资者将越来越挑剔,这时候差异化的思路才会派上用场。”

  业内人士称,未来专户“一对多”产品设计将更向个性化发展,可以在投资品种、客户区域差异角度等方面进行细分。此外,海外市场也给专户“一对多”产品设计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例如,华夏基金设计了四类QDII专户产品:高成长股票产品、特定行业精选产品、基金精选产品、高信用偏债产品,分别对应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