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邓小平三点名 "傻子瓜子"再谋经营模式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曾被邓小平三点名 "傻子瓜子"再谋经营模式转型
2009年09月27日 10:2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年广九 中新社发 涂志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30年前,年广九在安徽芜湖卖瓜子。

  当大多数人还在为解决温饱问题奔波时,年广九因其“另类”的经济行为而成为先富起来的少数人。

  30年后,年广九在芜湖的“傻子瓜子专卖店”里谋划着“年销售额超20亿元后‘傻子瓜子’的经营模式与去向”。

  “傻”是稀缺资源

  9月12日,芜湖市和平广场步行街。

  在众多色彩斑斓的招牌中间,年广九和他的傻子瓜子专卖店同样光鲜艳丽,契合着这个时代的流行色。

  在一堆印刷着年广九和老婆陈慧芳温馨照片的包装袋的柜台旁,年广九身着红底黑色暗条纹衬衫,头发背梳着,乌黑、油亮,略显清癯的脸轮廓分明,目光里透出坚毅。

  当年,那位身穿蓝色中山装,手提一把小型杆秤的年广九已然成了年逾古稀的企业家。

  时间的痕迹清晰地写在他的脸上,而经商之道依旧。

  30年前,年广九卖瓜子,如果有人问“够秤吗”?年广九二话不说,抓起一把瓜子就加到别人袋子里。“傻子”因此得名。

  “凡到我店里买瓜子的,无论哪一种瓜子,随便尝。”如今,年广九依然固守着这样的经商之道。

  “做生意,讲究的是信用和道义。别人不相信你,你还能做生意?”

  1972年,和邻居一位姓熊的师傅学会了炒瓜子的手艺后,年广九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开始炒瓜子,一口气干到第二天早晨5点,洗洗脸,稍微睡一会后,7点钟左右又起来,开始把炒好的瓜子分包包好。等到下班时间,他就出去偷偷地卖。

  摆过水果摊,卖过板栗,作为“资本主义尾巴”被割掉后又因“投机倒把罪”入狱的年广九与管理者玩起了“游击战”。和别人不一样的是,年广九卖的瓜子味道香,个儿大,分量足,利薄得很,同行都称他“傻子”。

  这样的“傻子”在顾客眼里成了最信任的人。1978年,当“万元户”刚刚成为流行词汇时,年广九的收入早已超过了“万元户”的概念。

  30年过去了。守法经营者早已过了害怕当“资本主义尾巴”被割的年代,然而,经历了商海沉浮的年广九仍然持续着这样的“傻”。

  当各地小厂将每袋50斤的瓜子运过来堆装在他的仓库里的时候,他对看管仓库的工人说:不用担心瓜子会变少,瓜子在储存、搬运过程中总会少一点嘛。当计算仓库的瓜子总量时,年广九总会将运过来的瓜子总重量打“1-1.5个点的折扣”。工人们因此“少了很多心理负担”。

  有人要开新的“傻子瓜子”连锁店,年广九总是允许他有几个月的“试验期”。“如果你觉得地段不好,经营做不上去,你可以全额退货。”年广九如此拍板。

  “一个人致富不是富,所有人都致富才叫富。”“不清楚自己有多少钱”的年广九,这样解释他年逾古稀仍然拼搏于商海中的动力源泉。

  年广九的产业链上下端分布着100多个大小工厂、数百个专卖店。“跟着我的工人,几十年的,谁都不愿意走。有人说我不好,我立马辞职,不干了。”在这个“傻子”相对稀缺的年代,年广九说这话时将胸脯拍得“咚咚”响。

  “有文化不是因为你是高知,而是因为有思想。”

  在芜湖的大街上拦一辆出租车去找“傻子”年广九,年轻的司机摇摇头:不知道。

  与生产厂区几乎占城市一角的新兴汽车企业——奇瑞的影响力相比,双龙巷里那幢不起眼的三层简陋建筑已渐渐淡出这个沿江开放城市年轻人的视线。

  在内部装修和外部一样简陋的建筑物二楼,年逾古稀的年广九几乎以一己之力在管理着这个年产值达20亿元的企业。

  “做生意,有窍门。不是拿笔杆子就能做生意。”1963年即开始贩卖板栗的年广九以敏锐的商业嗅觉在商海里坚强地遨游到现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