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抛弃中国中冶 游资大佬章建平或浮亏过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抛弃中国中冶 游资大佬章建平或浮亏过亿元
2009年09月27日 17: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24日,中国中冶(1618.HK)正式登陆香港市场。不过开盘直接跌破发行价6.35港元,最终收盘5.61港元,相比发行价下跌11.65%。

  A股上市的中国中冶(601618.SH)一样遭到市场的抛弃,从9月21日A股上市连跌4天,截至9月24日,中国中冶收盘价6.01元,市净率依旧高达25.26倍。

  “中国中冶高溢价A股发行的阴影,这几天一直影响着A股市场。16倍市净率的发行让市场对融资产生了恐惧。”在北京西北二环一桩写字楼里,私募机构操盘手李刚郁闷的说。

  从中国中冶上市前一天的9月18日算起,截至9月24日中午上证指数已经下跌6.48%。

   全线套牢

  6.00,5.99,5.98,5.97…9月24日上午11点,电脑显示屏上,中国中冶的股价缓慢而坚定的下跌。登陆A股3天半,这家全球最大的冶金工程承包商已蒸发了30亿元流通市值,同时也意味着上市以来几乎所有的二级市场投资者都处于亏损状态。

  9月24日当天也是中国中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首日,对于这个市场的一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兑现盈利却成奢望。事实上,中国中冶在香港的H股发行价要较A股高。而追溯到9月16日,该公司以6.35港元/股的价格发行28.71亿股H股(包括26.1亿股新股和国有股东划转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2.61亿股存量股份),当时居然获得了205倍的超额认购。

  “中国中冶的每股净资产只有0.3元,却要以H股每股6.35港元,A股每股5.42元的价格发行,让投资者担心开此先例后,引发央企上市的融资冲动。”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自己的担忧。

  那么,中国中冶的净资产真的只有每股0.3元吗?“这是新会计准则下的一个误区,公司资产的实际价值要比账面价值高很多。”对于前述投资者的疑问,一位中国中冶的内部人士这样说。

  该人士称,中冶集团在设立中国中冶时,投入的净资产为192亿元,其中总资产480亿元,负债287亿元。在这些资产中,长期股权投资评估增值为213亿元,但是按照国内新的会计准则中“同一控制人下公司合并不确认评估增值,被合并方的有关资产、负债应以其账面价值并入合并财务报表”的要求。因此,中国中冶在编制招股说明书的合并报表时,将改制前下属子公司的评估增值约159.78亿元予以冲回。这就产生了每股净资产0.3元,资本公积金负92.37亿元的“难看”报表。

  “其实你看一下母公司的报表就会发现,中国中冶的净资产并不是那么少。”他说。中国中冶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97.53亿元。在资产项中,长期股权投资高达423亿元。

  照此计算,中国中冶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0.14%,外界所质疑的94.10%资产负债率,其实是未考虑评估增值后的数值;而IPO(首次公开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应该是1.14元,并非仅仅0.3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