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订单多 用工荒或是经济“虚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短期订单多 用工荒或是经济“虚火”
2009年09月28日 10: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10月,缺工的东莞依然缺工。带着9月份缺工近50%的缺口进入10月,东莞企业需要各显神通渡过难关。原以为今年也就这样缺下去了,但记者调查了解到,企业订单不少是短期订单,是旺季带来的阶段性订单,长的只有2-3个月,短的只有几天,不少企业订单到10月就到期了。那之后呢?中间隔着一个长达8天的国庆、中秋假期,另一边是圣诞节、万圣节等节日订单进入尾期。因此,谁都不敢下定论,10月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只有等到了10月才明朗,但11月呢?假如招了工,又没有订单了怎么办?企业用工就这样在“喊渴”与“预防”中谨慎前行。

  回顾

  3月份

  一个职位三个人“抢”

  “在这里摆了近半个月的摊了,没一个人来过问,更不用说能招到人了。”众旺电子厂招聘负责人杨生向记者抱怨。在一龙路上,长安汇安人力与智通人才市场长安分部相隔不足200米,杨先生刚好把摊位摆在两者之间,以往找工的人成群经过,现在少了近三分之二。杨生把普工底薪从770元提到810元,加班后月工资基本有1500元以上,还可“免费上网学习电脑,每月发一次生活福利用品”,但还是招不到人。

  在半年前的3月份,谁都想象不到才市的“逆转”来得如此迅速。据东莞市劳动局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东莞用工需求是最低的,一至四季度分别只需要28.5万、19.6万、15.6万、10.9万,用工呈递减趋势。厚街理想人才市场营销中心总监黄京回忆当时情景说,3月份的一场招聘会只来了100多家企业,不到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提供的职位只有3000个,求职者却来了近8000人。智通人才市场一场周六的常规招聘会仅来了600多家企业,提供的职位只有4000多个,但求职者达到1.5万人。

  8月份

  求人倍率高达1.50以上

  “衡量才市供需情况有一个求人倍率,即企业需求的职位数量除以求职人数,往年都是春节后的2、3月份最高,那时候农民工大量返程。”智通人才市场公共关系部高级经理蔡小梅说,没想到3月份求人倍率跌到0.76,是“世界工厂”东莞5年来的最低点。当时以为至少大半年恢复不了元气。

  让人想不到的是,求人倍率从0.76到1.34,只用了1个多月。多家人才市场的负责人均表示,4月份求人倍率就恢复到1以上,是今年这个不按常规出牌的才市的一个分水岭。根据东莞市劳动部门对劳动力市场监控数据显示,求人倍率随后几乎是逐月递增,5月1.38、6月1.20、7月份1.38、8月份甚至达到1.53,即153个职位空缺却只有100人来应聘。

  智通人才市场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企业用工4月份达到基本平稳后,5月份招工企业忽然增加,进场企业数达到8000多家,职位数量也达到8万多个,比4月份猛增30%-40%,但求职者却迅速下降到6万多人。6、7、8、9四个月基本保持了这样的状态。

  现状

  九月用工缺口达50%

  “我们这家分厂目前缺工近3000人,整个东莞裕元制造厂缺工近万人。”早在9月份初期,东莞裕元制造厂一家分厂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就意识到,进入9月份后,招工难度越来越大。

  9月5日,号称“珠三角最大的制造业人力招聘基地”的汇安人力举办了第二届“精技人”大型制造业专场招聘会。当时有480多家企业进场招工,包括像富尔康那样的知名企业,招聘岗位达11000多个,而求职人数仅为4100多人,用工缺口超过一半。来自厚街人才市场的数据也显示,9月初的招聘会,进场企业保持在400家左右,提供职位数达8000多个,但求职者仅有5000多人。

  劳动局的数据也显示,东莞的用工需求还在回升,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需求12.99万、18.7万,而东莞人才市场今年第二季度招聘岗位约有1.3万个,求职人数仅为6000多人次,用工缺口超过50%,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不比第二季度低。汇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总监蔡伟均告诉记者,8月底基本上恢复到了以往的用工需求,从9月的几场招聘会来看,招聘势头更猛,主要反映在对普工和一线生产方面的技术工需求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