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总裁的“心事”:不怕私募怕“不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基金总裁的“心事”:不怕私募怕“不公平”
2009年09月28日 11:1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这是个核心圈子。当下中国基金业的总盘子不过2.3万亿,他们管理了其中将近5000亿的资产。这批人的思考,代表了中国基金业未来的方向;这批人的想象,诠释着中国基金业未来的可能;而这批人肩上的担子,也正是中国1.3亿基金投资者期望的缩影。

  基金总裁思考的三个问题

  《理财周报》:这次我们的对话是一个很小的圈子,我们所邀请的,都是在这个行业有决策能力的各个基金公司的领袖。在今天这个会场上,我们也希望能得到各位老总最直接的一些真实的想法。首先我们想问的是,各位老总目前思考最多的三个问题是什么?从公司的战略、基金行业的发展方向,或者你每天对这个行业最深的一些思考。

  邓召明(鹏华基金总裁):其实平时思考的问题不止三个,先说主要的三个。第一个我考虑得比较多的是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就是怎么样能够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应该说基金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发展的速度和步伐是非常之快。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可能未来基金业也会面临其他行业所同样面临的一些问题,怎么样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基础,我觉得就是要构筑一个非常好的规范的标准化的管理平台。其中就是两个方面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我觉得就是制度怎么样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更加标准化、可操作化。第二方面就是有了这个制度,如何增强制度的执行。

  第二个大问题是人才,基金管理公司最核心的资本就是人力资本。所以怎么样能够有效的去提升人才的战斗力,怎么样有效的吸引优秀的人才,稳定优秀的人才,我觉得这个可能是这个行业面临的比较大的问题。

  第三个我觉得是企业文化。可能有点儿虚,但是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一个企业的精神,也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怎么样构筑一个和谐的或者积极进取的,或者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让大家能够感受到在公司成长的同时能够感受到自身有收获,有成长,能体现出一种快乐。

  刘晓艳(易方达基金副总):第一个问题是,自从牛奶业出现三聚氰氨以来,我就一直在思考和密切关注基金行业的问题,就是说基金行业有没有三聚氰氨,有没有足以毁掉基金行业不合适的做法在里面。第二个我觉得基金经理关注一下,投资行为的异化问题。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如何正确认识长期投资的理念。

  于东升(汇添富副总):第一点从公司层面思考一下怎么样活的问题,我们这个行业还是年轻的行业,我们公司当然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公司,怎么样能活得更长?能活的更好,活得更健康,这是我们首先去想的一个问题。第二个层面可能要思考,怎么样从公司层面建立核心的竞争力,同时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同行还是我们合作伙伴,能够建立一批非常核心的战略合作伙伴,一起应对这个市场的转换的过程。第三点,刚才邓总也提到,实际上今年也是我们公司的团队年,对于团队的建设非常重要,希望有积极向上,积极的团队,这是长期努力的过程。

  尚健(国投瑞银总经理):实际上现在对于公司老总来讲,对于基金而言,三个主要问题,第一个还是投资,第二个是产品,第三个是人才。其他的问题都是阶段性的问题,长期一直相当于悬在我们头顶上的三座大山,还是这三个问题。

  孙晔伟(新世纪副总):新世纪公司是一个小公司,去年年底排名,在60家公司有基金的,排在第60名。好在今年到现在为止,规模上来了,年初规模是10个亿,现在将近60个亿了,还是感谢《理财周报》。

  所以我们思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小公司如何变大的问题。面对同样一个市场,基金业发展十年,为什么不同的公司之间发展差距这么大,这是我考虑的问题。大公司都是从小公司发展起来的,任何一个市场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都是小公司走到大公司。我们考虑更多的就是我们这样的公司,怎么能走上一个较大的公司,成长得更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