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晚会网幕烟花效果揭秘:七月创新数十种烟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庆晚会网幕烟花效果揭秘:七月创新数十种烟花
2009年10月01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绚丽的烟花照亮北京夜空。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 路梅)国庆晚会上,网幕烟花以动漫形式绘就了三幅华丽画卷。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表示,为了使网幕焰火逼真再现三维动画,他们在七个月内改良、创新了数十种烟花。

  第一幅画作《锦绣河山》中红日当空,水中倒影波光粼粼。为追求“波光粼粼”的效果,研发人员一月内调整了百余个配方,调整了曾在奥运会开幕式成功燃放的“红色鸟巢”烟火配方,改良烟花的配比关系,让闪动速度变慢,实现“晃动”效果,正如静静流淌的河水泛起微波。郁郁葱葱青山则是改良自一种名为“蝌蚪”的绿色喷花,每一株绿树,捆绑六个“蝌蚪”。六十天的调试后,四处游走的“蝌蚪”,终于服从了研发人员的号令。

  画中的瀑布来自深山,顺着山坡的走向,源源流淌。山坡有高有低,决定了组成瀑布的烟花线,必须在不同高度起爆。起爆点虽然不是一条直线,但烟花线的落点必须呈一条直线,即在同一高度燃尽。研发人员为瀑布的每一条烟花线增设了一种专用金属喷管,如同套上了“金钢罩”,使几乎拥抱在一起的烟花线,不会彼此引燃。一条条烟花线按照设定时间交替引燃,终于呈现出深山瀑布源源流淌的情景。

  第二幅画作《美好家园》在三幅画作中,荣膺六项之最:筹备期最短,从研发到实施不足十天;画面元素最多,金色沙漠、蓝色河流、绿色植被、太阳公公、蝴蝶、彩虹、UFO……画面元素近二十个;画面色彩最为丰富,金色,绿色,蓝色,银色,红色等十多个颜色;单幅品种最多,沙漠烟花组、河流烟花组、植被烟花组,表现各个元素的烟花组,达二十多个;画面变化最快,眨眼间金色沙漠绿树生长,河流奔涌,变成绿洲。

  画面在几秒钟之内变化五次,主要是应用了传统的烟花变色工艺,让组成金色沙漠的部分烟花,根据创意要求,依次变换为绿树的绿色,河流的蓝色,UFO的银色。烟花变色没有实施难度,但是,如何使变色同步,整齐,有序,勾勒出河流、绿树、UFO等等元素的线条,却是一门功夫。为真实显现UFO飞临时的云团变化,研发人员选用了喷泉烟花,二者相似度很高,稍加修改,喷泉烟花就拥有了云海翻滚的效果。

  第三幅画作《雪域天路》中,烟火先勾勒出青藏高原世界屋脊茫茫雪山的轮廓;天梯——雪域天路,破空而出;铁轨在画面上伸展,挺进,伴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破声;一列惟妙惟肖的火车,在画面上定格。

  为了体现“云横屋脊悬天路,冰裹昆仑飞巨龙”的青藏铁路上,列车呼啸而至的震撼效果,这幅作品集合了两类烟花。两类烟花在同一个燃放轨迹上“并集”,一类负责勾勒画面轮廓,悄然“动笔”;一类负责炸响,达成炸雷的震撼效果。一边作画,一边炸响,两类烟花虽然处在相同点位,但互不干扰,更不会互相引燃,交相配合。

  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表示,网幕焰火在二千二百五十平方米支架上呈现出的三幅巨作,单幅烟花数量平均近八万发;每一幅烟花品种均在二十种以上。“作画”瞬间,单幅点火次数超过万次,时差精确度的控制能力达到了千分之一秒,只要少一次,慢一秒,巨幅画作极有可能面目全非。仅承载单幅烟花的电脑编程数据,就超过十万个。

  他表示,不论是燃放面积,还是单幅烟花容量,以及超万次点火次数、千分之一秒的时间精确度,都是国际烟花界从未企及的高度。国庆晚会导演组计划就网幕焰火申报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单幅烟花燃放面积世界之最;单幅烟花点火次数世界之最;单幅烟花燃放品种世界之最。(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