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股市如何操作?顶尖私募:控制仓位谨慎做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月股市如何操作?顶尖私募:控制仓位谨慎做多
2009年10月10日 09: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首个交易日暴涨132点,一举扭转A股节前的下跌颓势,市场似乎在山穷水尽之后又看到了柳暗花明。

  作为把握行情以及市场热点最为灵敏的顶尖私募人士,他们如何看待10月的A股市场?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特意邀请了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私募大鳄赵公明、君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及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4位私募嘉宾,就澳大利亚加息、上市公司三季报、10月A股走势及操作策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一番畅谈。

  【关于全球经济】

  前途光明 道路曲折

  NBD:国庆长假期间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其中澳大利亚央行在国庆长假期间的突然加息,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强烈上涨,这是否意味着全球经济真正开始复苏?

  迈克·吴:我们认为澳大利亚只是个例,美国和英国都已明确表示不会跟进加息。从历史来看,在一次大经济危机结束或进入尾声的初期就急于加息,事实上是对市场不利的,因为当全球经济还没有确认“大病初愈”就急于停止服药,让其自然恢复,很可能会延长恢复的时间。全球经济在各自为政中缓步回暖,但不会是每个经济体都将实现V型恢复。

  赵公明:虽然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努力,促进本国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大国带头采取了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的举动,如果形成恶性循环,大家都这样去做,那么对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无疑将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全球经济复苏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张军:在本轮危机中,受到冲击最大的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即所谓的自由贸易市场国家,如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而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印度等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澳大利亚在本轮危机中,所受到的冲击力度也远远小于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从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斯蒂文斯讲话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加息是基于自身的经济恢复情况而作出的决定,其本身的情况和美欧有异。我们认为,在美国的经济数据没有明显好转之前,以及美国本身没有出台推动经济快速恢复的政策之前,全球金融危机就仍然没有宣告结束。解铃还需系铃人,一切都还得看美国。对于澳大利亚加息,我们可以保持进一步观察的策略。

  【关于大小非】

  心理压力大 冲击有限

  NBD:10月又是大小非解禁高峰,这个对市场会有多大影响?

  迈克·吴:这个问题始终是存在的,这主要看企业的趋势是盈利强度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弱。如果是前者,大小非不是大问题;但如果是后者,大小非就肯定是个大问题。资本市场没有“活雷锋”,大股东的优势相对小投资者和基金始终是明显的,这点只能从技术面来判断,大小非是不会邀请你一起参加他们活动的。

  赵公明:解禁高峰的压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做多热情产生影响,但市场本身也早有预期。

  沈渊文:10月份两市共解禁限售股3134.69亿股,占全年解禁股份总量的45.45%,解禁市值规模高达20000亿元以上,不仅是2009年解禁额度最大的一个月,也是股改以来单月解禁额度最大的一个月。中登公司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前是小非减持占主导,但6月份以后,大非单月减持量明显超过小非。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94元)、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11.79元)、上港集团(600018,收盘价5.30元)是解禁主力,合计数量占本次解禁股总数96%,给市场心理上造成的压力依然是不容忽视的。

  张军:10月解禁数量占全年解禁总数的40%以上,但解禁对象主要集中于工行、中石化两家大蓝筹,这两家解禁股数量约占10月解禁总量的90%。值得注意的是,工行2360.1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其中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各持有1180.06亿股,他们几乎不可能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中石化的570.88亿股持有者为大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垄断型的特大型国企,大股东战略性持股的可能性很大。这意味着10月大小非解禁表面上看似 “凶险”,但实际上对市场的冲击很有限。

  【关于三季报】

  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回升

  NBD:下周开始,三季报拉开大幕,你们预计上市公司业绩将如何?

  迈克·吴:我们目前的研究结果是,盈利依然会保持微弱的同比上升,但是环比上则相对较弱。而且关键是整体上,上市公司销售额加速度没有相应大幅度跟上,当然这只是目前我们一家公司的研究,所以在不确定这些问题之前,我是不会把钱大幅度砸进A股市场的,人民币现金也是钱,也是资产,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我宁愿让大多数的现金躺在银行里面拿最低的利息,最少这些利息是可以让我们活的“毫发无损”。

  赵公明:三季报整体业绩应稳步回升,潜在预增个股将面临短线机会,值得挖掘与关注。

  沈渊文: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3%,比8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也是连续第7个月位于分界点上方。工业企业的新出口订单、从业人员指数升幅较大,表明经济仍会继续回升。从当前的PMI指数变化来看,预计三季度业绩会强于二季度业绩。

  张军:即将公布的9月宏观经济数据预期良好。整体来看,上市公司的经营投资环境有所改善,这对增加企业盈利是有积极的支撑作用。在国内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逐步走出去年的低谷。实体经济的支撑,将对虚拟资本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