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两月买一件两万 为扮靓定制服装生意红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做一件两月买一件两万 为扮靓定制服装生意红火
2009年10月10日 09:47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名词解释】

  高级定制服

  源于著名设计师Charles Frederic Worth,他于1858年在巴黎开创了高级定制服的先河,最终成为法国人崇尚奢华古老传统的代表,被命名为“Haute Couture”。1947年,Christian Dior发布了时装史上的里程碑“New Look”系列,让人们看到了高级定制服的精湛技艺。上世纪50年代,高级定制服达到鼎盛时期,众多品牌相继崛起,但好景不长,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客户逐渐减少。近年来,高级定制屡被讥为夕阳工业,市场狭隘是主要原因。尽管如此,世界时装各大品牌除高级成衣业务外,仍坚持将高级定制时装“进行到底”,以满足大师们内心对时装文化的坚持和追求。亚洲是全球高级定制时装再次辉煌的希望,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中国市场已成为国际顶级品牌垂青并争夺的焦点。

  章子怡、范冰冰、李冰冰……在深圳服装设计师的高级定制服装客户名单中,不乏一连串闪亮的名字。在今年9月威尼斯电影节上,电影《成都我爱你》里的影星谭维维身穿一袭桃红色印花小礼服,步步生香地在红毯上摇曳。这套名为“人面桃花”的高级定制礼服,就出自深圳服装设计师罗峥之手。

  服装定制对中国人而言并不陌生。不过,以前的“服装定制”更多停留在做几件中式服装或满足体型特殊者需求的层面。如今的“高级服装定制”可不是以前老裁缝们的裁裁剪剪缝缝,完全是另外一个天地。穿着定制的衣服出席宴会,永远不用担心跟别人撞衫。

  在欧洲,最高级的衣服都是量身订做,由顶级设计师设计,需要经过多次试装,数十个裁缝花费几百个钟头缝制,价格动辄四五万美元。在深圳,高级定制也逐步为一些顶尖人士接受,虽然目前客户群仍以演艺界人士和富有人士居多,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高级定制服装店,消费者的构成开始发生不小的变化。

  在一家高级定制服装店里,记者看到了一本订单,里面不仅详细记录顾客的身材尺寸,连顾客的喜好等也一一记录在册。据了解,一套高级定制时装通常需要5个步骤。一是预约设计师,设计师根据顾客要求进行设计;二是由裁缝试做;三是请客人来试身;四是调整后正式进行手工裁剪缝纫;五是请顾客再来试穿并修改。一般情况下,从下订单到领取服装基本需要两个月左右。

  如此复杂的制作过程,一件高级定制礼服自然价格不菲,通常,一件类似明星走红毯的晚礼服,售价在2万元以上。深圳一家以定制高级西服著称的店铺,如果采用国产面料,一套高级定制西服价格在8000元左右;如果是进口高级面料,价格则从1.5万元至3万元不等。

  除了高级定制,深圳一些成衣品牌近年来纷纷推出商务化礼服定制。这种商务化礼服定制,比高级定制价格要低,定制过程自然也简单很多,受到不少深圳高端人士的喜爱。

  在欧柏兰奴专卖店,记者见到这种商务化礼服,既有款式不同的婚纱,也有出席party的小晚礼服,分门别类摆了几十种样板。“这些礼服都有现成的版型,可以小批量生产。通常我们会给顾客提供上百种款式选择,然后根据顾客身材进行尺寸修改。”店内的工作人员肖小姐介绍说。例如一款婚纱,新娘选定款式后,公司会派出专业的裁缝师为他们量身,再进行裁剪。在裁剪过程中,新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衣服款式进行修改。“虽然不像高级定制独一无二,但由于是量身定做,效果也非常好。”肖小姐介绍,这种可以小批量生产的定制礼服,通常一套婚纱的价格在8000元上下,而晚礼服的售价则在3000至5000元之间,比较适合中高端人群消费,因此很受欢迎。

  相比高级定制动辄上万元的花费,口袋里“银子”不多的时尚人士,如何才能将自己打扮得与众不同?事实上,如今在深圳的街头及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大众化的礼服定制店。凭借裁剪师傅纯熟的手艺、实惠的价格,同时也兼具时尚潮流,因此吸引不少人光顾,生意红红火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