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气势如虹如阅兵 多数机构谨慎看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开门红”气势如虹如阅兵 多数机构谨慎看后市
2009年10月10日 09:37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8天的等待,可以说A股是憋足了一口气的。”中信金通首席分析师钱向劲如此解读昨日A股的大爆发,“长假里积累起来的能量,被一股脑地释放出来了。”

  这次释放,让此前选择“持股过节”的投资者笑逐颜开。沪指全天大涨132.29点,4.76%的涨幅位居今年第三。午后,沪指一举收复2900点大关,也将9月23日失守的半年线重新夺回。

  在10月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用这样一次“开门红”,带给了投资者一个好彩头。

  然而,“彩头”背后,业内人士的声音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争论的焦点自然是——“开门红”,还能红多久?

  “‘开门红’自然是好事,但10月份的走势恐怕不会那么乐观。”钱向劲说,“10月,既无法像9月那样明确地看涨,也无法像8月那样明确看跌。业内出现不同意见很正常,而投资者操作的时候,需要格外小心。”

  “开门红”气势如虹

  昨天的涨势,与阅兵式一样雄壮。

  两市跳空高开后一路上扬,畅通无阻,共成交148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大三成半。A股市场呈现全面普涨格局,两市仅有*ST长岭1只个股下跌,而涨停的非ST类股超过80只,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领涨大市,采掘指数逼近涨停。

  据全景资金监测系统数据,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126.69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70.27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56.42亿元。两市77个行业中,仅有4个行业录得资金净流出,九成半行业被净买入。

  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资源类股成为昨日资金流入的主要对象,煤炭采选板块净流入11.56亿元,高居榜首。有色金属加工、有色采选板块分别净流入9.14亿元、6.53亿元。国庆长假期间,纽商所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上涨7.5%,黄金价格也升逾6%并突破1000美元大关。PMI数据以及长假期间国内乐观的零售数据振奋了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银行、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再度获得资金青睐,分别净流入11.39亿元、7.85亿元。此前持续遭到抛售的化学原料制品板块也受到资金回补,净流入5.63亿元。医药制造、电器机械及器材、保险业、零售板块流入金额都超过4亿元。

  多重利好“内外夹攻”

  对于这次“开门红”,钱向劲认为主要基于三大因素。

  首先是外部因素。“长假期间欧美、日本及中国香港等股市先跌后涨,形势不错。美元走低对于A股也有‘跷跷板’作用;同时,美元走低还引发金价上涨,一方面激发了投机资金的热情,另一方面也间接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最终带动有色金属等资源类板块的上涨,而这些权重板块的上涨,自然也就带动了大盘指数的上扬。”

  第二是内部因素。钱向劲称,长假期间的消费、旅游等数据的公布,直接触发了消费类、商业类个股的上涨,而长假期间公布的制造业PMI等宏观经济数据也在侧面推动了行情。“加上银监会表态称政府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仍为时过早,并预计中国9月份GDP增长将超过8%,这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而另一个更加现实的情况是,根据深沪交易所的安排,所有在9月30日前上市的公司,必须在10月31日前完成三季报披露,而首批三季报将于下周二出炉。银河证券在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预测,2009年全部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将达到18-20%。对季报行情的期待,也是推动股指狂飙的内因之一。

  钱向劲称,“开门红”的第三个能量来自技术面。“9月底股指的回调,一路跌破了很多关口,为反弹腾出了空间,内外部的利好经常会有,但缺少了反弹空间这个基础条件,‘开门红’也无从谈起。”

  下周走势并不乐观

  当“开门红”的兴奋过后,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当下周一开盘时,A股还能继续“红”下去吗?

  对此,各路机构众说纷纭。

  九鼎德盛的态度比较乐观,称昨日的大涨使市场的下跌势头得到一定的遏制,市场开始震荡修正指标,短线市场仍有继续冲高的潜力。而下周一,整个三季度及9月的宏观数据将公布,也被认为将是一个较大的利好。

  不过,更多机构则显得非常谨慎。

  华讯财经在昨日收盘后表示,大盘强势反弹,下周一将有很多获利资金出局压力,普涨之后的分化将是必然。南京证券也表示,昨日成交量只是温和放大,表明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并未出现完全的改观,考虑到创业板集中申购即将来临以及大小非解禁浪潮将至,后续大盘仍将面临反复,个股分化难免。倍新咨询则干脆表示,昨日的大涨是节日期间外围市场走好所带来的补涨,建议投资者下周谨慎行事。

  “后市能走多高,多远?我看很难。”钱向劲称,下周市场的主角应该是“供求关系”,“下周大量新股的集中发行,虽然融资量有限,但足以吸引市场的注意力,加上获利盘的回吐压力,市场对于资金面的‘心理阴影’会很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