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让景气循环扩大财富 “股神”巴菲特也要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习让景气循环扩大财富 “股神”巴菲特也要学
2009年10月10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金融海啸来袭前为何有人能全身而退?景气大萧条预言不断时,为何有人敢进场?关键就在于是否看得懂景气循环的秘密。人的一生至少会遇到1、20次的景气循环,学习让景气循环扩大财富是连“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的学习内容。

  去年是全球财富蒸发年,投资大师华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交出主掌波克夏40多年来最糟的成绩单,获利比前一年衰退62%,导致他在今年2月28日致全体股东的信中坦承,“因为去年我在投资上做了些蠢事,致使公司去年第4季净利骤减96%,创下历年来最糟纪录。”巴菲特是众所公认的“股神”,但是当他误判景气时,一样也得低头认错。

  而距离美国有半个地球之远的台湾,却有人因为看对景气动向而守住了财富,那就是知名的部落客“总干事”黄国华。黄国华从2007年夏季次贷风暴爆发、9月美联储(Fed)降息等一连串事件中,分析空头即将来临,于是在2007年底时底出清了他手上所有的股票部位。

  一年中,巴菲特与黄国华的境遇大不相同,关键就在于“景气循环”。事实上,在我们的一生中,至少会遇上1、20 次的景气循环,每次循环都是一次获利契机,如果懂得掌握景气循环,在扩张期加码布局、在收缩期时减码收割,就能减少亏损、甚至赚到最大的获利。

  台湾《Money钱》杂志列出了8个可以分析景气荣枯的股市讯号,以及4个日常生活看得到的另类景气指标。

  8个股市讯号可分析景气荣枯

  股市是景气橱窗,当景气要转折时,股市会领先出现许多讯号,这些讯号是一般投资人容易观察与了解的,就像股市中有著名的“擦鞋童理论”,即如果连擦鞋童都开始侃侃而谈股票时,就是要赶快卖股票的时候。在台股拥有20多年经验的大华投顾董事长杜金龙,则用以下5个重要讯号,来观察股市动向与景气趋势:

  1.散户是否热切询问明牌?

  2.饭店或是高档餐厅,股市收盘后的下午茶时段是否不容易订到座位?

  3.非专业投资人是否也纷纷赚大钱,艺人变达人?

  4.股市相关新书是否频频上架与热卖?

  5.股市、基金相关讲座是否经常客满?

  如果以上答案为“是”的比例居多,就要开始提高警觉,景气与股市都有过热迹象。

  如果是显现在股市交易面的讯号,还包括大涨数年之后出现的:

  1.股灾频率升高。回顾2007年2月、8月及11月,都曾出现全球性的股灾。

  2.落后产业与落后股市补涨,譬如2008年的农粮与台股。

  3.领头高价股突然重挫,譬如联发科(2454)从2007年11月650多元起跌,不到4个月就跌到270多元。

  4个另类景气指标日常生活看得到

  1.庶民消费→口红、裙子、发型、男性内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