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定富:中国保险业60年 在创新中成长壮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吴定富:中国保险业60年 在创新中成长壮大
2009年10月10日 11:45 来源:中国金融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创新中成长壮大的中国保险业

          -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吴定富

  新中国成立6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保险业作为现代金融业的重要支柱之一,60年来行业面貌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发生了深刻变化。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保险行业由小到大,从一个基础薄弱、可有可无的行业逐步发展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保险市场由封闭走向开放,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之一。

  六十年来保险业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保险业的发展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经历了曲折但光辉的发展历程。从1949年设立第一家国有保险公司,到1958年国内保险业务全面停办;从1979年逐步恢复保险业务,到1998年中国保监会正式成立;从2000年中国保监会加入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到2004年底保险业实现全面对外开放;从2003年国有保险公司成功改制上市,到200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60年中,新中国保险业经历了创立、停滞、恢复、全面快速发展的四个时期,迎来了今天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一个时期(1949~1958年)是新中国保险业的创立时期。1949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作为国有的保险企业经营各类保险业务,同时对旧中国的保险业进行改造、整顿,翻开了中国保险历史新的一页。这一时期,保险业为配合新中国经济建设,在保障生产安全、促进物资交流、安定人民生活、壮大国家资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个时期(1959~1978年)是保险业发展的停滞时期。1959年5月起,全国除个别城市外全面停办了国内业务,只保留涉外保险业务继续经营,保险业陷入了长达20年的停滞时期,发展严重受挫。

  第三个时期(1979~2002年)是保险业发展的恢复与探索时期。这期间是我国逐步探索和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保险业不断探索如何从传统的发展模式,向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要求的发展模式转变的时期。1986年开始,平安、太平洋等一批股份制保险公司相继成立,打破了传统的垄断经营格局,保险经营主体趋向多元化;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颁布实施,保险业开始实施产险、寿险分业经营;探索保险市场对外开放试点,并将试点范围逐步扩大。1998年11月18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开始逐步探索建立符合我国金融保险业发展实际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

  第四个时期是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现代保险业的大发展时期。这一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的改革发展日益重视。2006年是保险业改革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保险工作汇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保险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保险业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保险业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进展。保险业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现代保险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