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明年有望位居世界第二 比预期提早五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明年有望位居世界第二 比预期提早五年
2009年10月10日 13: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分析文章指出,随着全球衰退的影响,日本驾驭经济的艰难,以及中国的崛起,日本可能得提前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拱手让给中国。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秀夫熊野说:“未来十几二十年,日本经济会落后全球经济多少,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日本曾被视为“经济奇迹”,具有同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相抗衡的潜力。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日报道,中国巨大的经济力量将超越日本。

  多年来,日本一直准备着迎来中国经济超过日本的那一天。但是由于全球衰退、日本在管理经济方面遇到的困难以及中国的崛起———昨天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60周年的活动生动地展现了这一点———这一天的到来可能比任何人预测的都要早。

  许多经济学家估计,日本可能在明年失去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比以前的预测提前了五年。

  经济地位的逆转将结束一个保持了40年的全球经济秩序,其影响将波及各个领域,从贸易、外交,甚至到军事。

  随着中国控制日本的出口市场,日本的国债不断增加,且人口的日益老化使生产率越来越低,导致一种不断下降的趋势,中国崛起可能加快日本的经济衰退。

  200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达到8%,而经济学家们估计日本经济将收缩3%,明年将恢复乏力的增长,增速为1%。

  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候,中国经济年增速在10%左右。而同一时期,日本经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带来了日本战后最严重的衰退,日本的问题进一步加剧。

  与日本相比,中国还有最大的贸易顺差和最高的外汇储备,钢铁产量也居世界首位。明年,中国可能超过日本,成为最大的汽车生产国。

  中国的人均收入仍然不到日本的十分之一。但是根据其他衡量标准,中国经济早就超过了日本,并将在2020年之前超过美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