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撩动村民挖宝心 高价催生职业寻草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药王”撩动村民挖宝心 高价催生职业寻草人
2009年10月10日 14:46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布满“金线”的野生雌性金线莲。(来源:南国早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它长在深山密林,椭圆形的叶子上,精细的叶脉网络,就像金丝一样炫目。这就是被村民称为“金线草”的一种小草。“金线草”鲜草的收购价格高达每公斤160元,北流、容县等地不少农民为此到山中寻草,还催生了职业寻草人。经专家鉴定,这种能给村民带来可观收益的“金线草”,竟是有“药王”之称的濒危珍稀兰科植物金线莲。

  小草成村民“宝贝”

  10月7日晚7时多,风尘仆仆的钟代荣,与妻子骑着摩托车,在夜幕中赶回北流市民乐镇元常村社面组。在摩托车的两端把手处各绑了一个蛇皮袋,袋里装着“金线草”。

  当天早上,钟代荣就和妻子骑车离开家,他们长途跑了90多公里,赶到了北流市沙峒镇三江村秀塘组的大山里。在深山里寻找一天,他们终于拔到1公斤多的“金线草”。

  匆匆地吃过晚饭,钟代荣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各搬了一张小板凳,将两个袋子中的草倒了出来进行整理分拣。他们将连根拔起的“金线草”的根部,整齐地排放在一个浅浅的塑料盆里。盆里已经放了不少“金线草”,还有少许清水在养根。这盆草是他们夫妻奔波了几天,在不少大山中采集到的。钟代荣说:“总共加起来也就两公斤多。”

  这种被钟代荣夫妻视为宝贝的“金线草”,初看其貌不扬,小草植株多数为5到10厘米长,极个别长到20厘米左右,每根草都长着椭圆形的叶子,叶子的数量也只有几片。细看之下,记者却发现了小草的别致之处:叶子正反面,有一层很浅的白色绒毛,在灯光下闪闪发亮,网络状的金色叶脉,在叶子正面微微凸起,像金丝一样夺目。

  在钟代荣家里还放着几株灵芝。那是他寻找“金线草”时,在深山密林中偶然采集到的,但被孩子们当玩物,因为“灵芝没有‘金线草’值钱”。

  钟代荣介绍说,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收购“金线草”鲜草,价格也一路攀升,如今,“金线草”的收购价格已高达每公斤160元。平时,元常村有100多名村民上山寻草,有时候一个生产组就有数十人进山寻草。

  催生职业寻草人

  今年47岁的庞振荣也是元常村的村民。10月6日,他和妻子在村边的大山上找了一整天,才拔到10多株“金线草”。庞振荣说:“这种‘金线草’越来越难找了。”

  “金线草”价格昂贵,却让人难以寻找。庞振荣说,它长在海拔800米左右的深山密林里,一般藏在树根下、蕨类植物中。没有经验的人,根本就不会发现它的影踪,即使找到了,连片生长的只有二三十株,拔完也就100克左右。

  李学荣在元常村平时就收购“金线草”。他笑称自己是最底层的收购人,经过他手的“金线草”,“不知道还要经过多少道手”。他坦承,每收购1公斤“金线草”,他能得到的利润有四五十元左右,利润最高时超过100元。

  寻“金线草”风,最早是容县的一些村民刮起的。如今成为职业寻草人的村民,大有人在。据李学荣所知,目前活跃的寻草人,大多数都是骑着摩托车,走遍了南宁市、柳州市、岑溪市等大山。

  钟代荣是跑得最远的,也是斩获最大的寻草人。哪里的山头有“金线草”,他都如数家珍。他收获最大的一次,是在岑溪一座深山中,他和两个同伴在山上找了一个星期,结果发现一片罕见的“金线草”连生地,也是他们所见过的长大最长的“金线草”,高达20厘米。那一次,他们收获了30多公斤。

  因为拔草的人太多了,“金线草”越来越难找,“一个山头往往被人重复寻找数十次”。为了寻草,他和妻子带着水和粮食,不仅走遍了方圆百里的大山,还远涉到了广东等地。在深山密林里,他们还不时与各地的寻草同行相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