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活的哥”靠啥赚钱 记者揭秘出租行业潜规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靠活的哥”靠啥赚钱 记者揭秘出租行业潜规则
2009年10月10日 14:59 来源:青岛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在火车站、宾馆或景区门口,市民经常会看到一些靠活的出租车。他们不忙于行车,面对招手的市民,的哥往往摆摆手说不,宁可冒着拒载被投诉的风险,也要靠上一两个小时,甚至是更多的时间。普通的出租车整天在大街上穿梭“跑”钱,这些“靠活族”是怎样挣钱的?他们能挣多少钱?背后又有怎样的门道呢?连日来,记者多方打探,走近这个特殊的“靠活族”。

  一听本地口音不拉

  -现场

  “栈桥、火车站一些靠活的司机,一听是本地口音的,经常就不拉了,他们专拉外地游客。”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此事。

  连日来,记者多次在栈桥、海底世界等景点暗访。试图搭乘靠活的出租车,当司机听到记者本地口音后,要么说“有事去不了”,要么就说是“车坏了”,但是过了不久之后,就看到这些车辆拉着一些外地游客飞驰而去。

  这种情况在火车站、长途站也是很常见,一些出租车司机专挑路程长的活干,他们会以种种理由拒绝那些短途乘客。近日,记者在四方长途站内,试图搭乘靠活的车辆,当听到要去四方北岭,一些司机说得很实在,“我已经等了一上午了,这8元钱你让别人去挣吧。”记者连问了3辆车,都得到了类似的答复。

  对于靠活的车,你愿不愿意坐呢?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结果有不少市民因为担心被宰,他们不会选择搭乘靠活的车辆。“这些车辆可以靠好几个小时,拉上一个,他要是不狠赚一笔的话,他怎么挣钱呢?”市民赵海这样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本地市民对此采取了一些对策,就是宁可多走几步,也不愿意在站内打车。市民乔建华告诉记者,自己去年从长途站打车去火车站,正常应该是10多元钱,但是司机却绕到了东西快速路,收了他20多元,从此他再也不愿意在站内搭乘出租车了。市民王健刚说,自己出差回来,在火车站一般是要求出租车司机打表开车,要是不打表的话,他不会选择去坐靠活的出租车。

  为省费用才靠活

  -说法

  昨天,在记者答应不提及姓名和工作单位的情况下,部分靠活的出租车司机接受了采访,向记者透露了“靠活族”的一些幕后实情。

  司机老李(化名)从事出租行业10多年,他在一家星级酒店靠活。他说,青岛靠活的出租车相当一部分是豪华车,也就是起步费是10元的那种车,这种靠活的出租车我市大约有500多辆,“豪华车本来拉的客人就不多,要是在马路上转悠的话,一个小时的费用就要30元,与其跑空车,还不如靠活,既省钱又可以赚到钱,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靠活的主要原因。”

  老李说,出租车司机根据拉活的方式分为遛马路、靠活两种,靠活根据地点不同主要分为交通口岸、景点、商场、酒店、娱乐场所5种。 “靠活的司机大部分都是老手,干活干精了,乘客是什么样的人,一眼就能够明白个七八分。”老李这样向记者描绘他们这个群体。

  拉游客算一卦提成5000元

  -揭秘

  “那些靠活的司机靠什么挣钱呢?” 面对记者的疑问,老李笑了笑说:“这里面的门道有很多,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明白的。”靠活司机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景区点、宾馆、娱乐场所的提成;客人包车的收入以及其他的收入。

  老李说,像那些在栈桥等景点靠活的出租车司机,应该是想拉外地游客往市区的一些景点免费接客点送,每送一个游客,

  司机可以提成三四十元钱,“今年五一期间,我一上午接了13个游客,一下子挣了400多元钱,这些钱都是白赚的。”

  “一般景区点给司机的提成是票价的20%到30%,你只要开车拉游客去,就会有提成,甚至是到某景区停车场停车,也会有15元的费用。”老李说,去崂山游玩的话,有的出租车司机100元就可以包车,就是因为有这个提成在贴补费用。另一名出租车司机向前(化名)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他的一个朋友就是开豪华车的,一次拉着几位南方游客去崂山一处景点玩,南方游客让道士算了一个9999元的卦,事后司机一下子分了5000元。

  向前说,除了景区点给提成外,宾馆、娱乐场所也会给出租车司机提成。“一些宾馆为了多些客源,会把一部分利润分给送客人来的出租车司机。”向前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间标价180元的客房,司机最高的时候可以提成60元,要是客人住4天的话,司机就可以提成240元。“这些收入已经超过了司机正常营运的收入了,有了这些费用,靠活司机才敢靠上四五个小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