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布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九点意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办发布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九点意见
2009年10月10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中国政府网今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指出由于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小,产品处于产业链低端,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国务院办公厅对此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牢长远发展基础”等九条意见。

  《意见》共包括9部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牢长远发展基础;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民生工程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区域发展,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极;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全面完成规划任务;加大投入力度,落实组织保障。

  《意见》详细指出了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包括扩大铁路网规模、加快干线公路网和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枢纽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大力推进实施重点水利工程以及加强城镇、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优质棉、糖料、油料、烟叶、水果、花卉、茶叶、蚕桑、马铃薯、畜产品、中药材、天然橡胶等生产基地建设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要推动陕西阎良民用航空、甘肃金昌新材料、四川成都生物、德阳重大装备制造等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

  《意见》提出,要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逐步取消公益性建设项目县及县以下资金配套。力争用2—3年时间,基本解决西部地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到2010年基本实现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公路。

  根据《意见》,国家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中央资金投入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逐步增加对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重点投向西部地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领域,增加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西部地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但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小,产品处于产业链低端,生产方式比较粗放,自我调整能力弱,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是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客观需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对于扩大国内需求、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回旋空间,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西部地区要坚定信心,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牢长远发展基础

  扩大铁路网规模。加强西部铁路客运专线、区际通道和“三西”煤运通道建设。强化既有线路扩能改造,加快神朔线扩能改造和兰渝、南广、贵广、太中银等一批重点铁路建设。开工建设西安至宝鸡客运专线、西安至安康铁路增建二线等。

  加快干线公路网和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银川至武汉、西安至合肥等8条西部开发干线公路建设。开工建设连霍高速安西至星星峡段、库尔勒至西宁西部通道敦煌至当金山口段等重点公路。加强西部地区国省道改造,继续实施西部地区乡村“畅通工程”和“通达工程”,重点解决乡镇、行政村通公路和乡镇通沥青(水泥)路问题。继续开展农村乡镇客运站、农村公路渡口码头改造和渡改桥等专项建设。进一步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北部湾沿海港口等水运基础设施建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