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四季度“五桶金”:医药、煤炭、银行等上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挖掘四季度“五桶金”:医药、煤炭、银行等上榜
2009年10月12日 09:3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2009年的沪深两市以8阳一阴月线组合走完了前三季度,累积涨幅分别达到52.65%和72.80%,可以说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一起初步摆脱了金融危机的阴霾,相信投资者在市场中也颇有斩获。

  本报于1月8日、3月30日、7月1日推出了“挖掘2009年首季、二季度、下半年‘五桶金’系列”,收集多份策略报告,分别编辑整理各大实力机构当季点击率最高的五大板块,涉及医药、房地产、太阳能、通信、银行等多个热门板块,为投资者的提前布局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对于已经开始的第四季度,会有怎样的翘尾行情呢?哪些板块可以帮助投资者保留住今年得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在此,我们推出“季度淘金系列”的最后一期,希望对投资者的“冬藏”能够有所助力。

  经营回暖 收益好转

  银行

  9 家看好机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长城证券、渤海证券、国海证券、信达证券、爱建证券、广发证券、中原证券等

  看好理由:“以量补价”将推动银行业下半年的业绩增长。上半年信贷规模的增长,提供了银行业在下半年“以量补价”的“量”的基础,这主要表现在贷款余额的大幅增加,和生息资产的增加快于付息负债的增长。而上半年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则促进了净息差的企稳回升,这使得“以量补价”的基础更为坚实,这主要表现在上市银行单季度净利息收入的环比正增长。此外,银行业经营效率的改进也是助推银行业绩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市银行基本面持续向好,2009-2010年稳健增长预期明确,2009年和2010 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分别达10.2%和16.7%。同时,投资拉动复苏,CPI同比年内转正,贷款需求和资产质量随之转好。

  央行在三季度已转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年内将持续,政策基调不会明显收紧,但四季度货币市场资金供给较三季度相比将减少。政策微调有利于贷款投放稳健、息差回升和降低资产质量风险。历史经验来看,银行股在货币政策稳健期、降息后期、加息初期,有较大的概率跑赢大盘;在政策极度宽松或者极度收紧的情况下,则易跑输大盘。

  银监会资本补充新规意在加强核心资本的补充,将降低ROE和估值水平;但分年扣减政策将赋予银行缓冲时间;CAR提高至10%对信贷投放无明显制约,14家上市银行CAR每消耗1 个百分点,约可放贷5万亿元。假设浦发、深发展、民生和招行在2009年底之前完成再融资,2010年完全靠内生增长,要保证CAR达10%,上市银行的贷款投放潜力达6.8万亿。

  经过2009年高速增长后,2010年贷款增速将回归正常。2009年四季度贷款投放趋稳,预计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000-5000亿,2009年和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有望达9.6万亿元和6万亿元。

  净息差(NIM)下半年逐步回升。2009年二季度上市银行平均NIM将比一季度提高12bp,2009年全年达2.39%左右,较2008年收窄58bp;支持息差回升的因素包括贷存比提升、票据融资占比下降、贷款结构明显改善、存款活期化趋势加强、市场收益率较2009年一季度有明显上行、银行议价能力趋于提升等。

  个股方面普遍看好:短期仍可关注“两头”(重城商行+大行),但随着之前政策负面影响逐步消化,建议操作由“两头”转回“常驻主线,游击辅线”的策略。主线仍为深发展、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工商银行;辅线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