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寻资源 仅仅“买下来”远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海外寻资源 仅仅“买下来”远不够
2009年10月12日 11:3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上的资源争夺战愈演愈烈。近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企业也加快了海外资源获取的步伐,并已有所斩获,如湖南华菱钢铁入股FMG公司、中国五矿收购OZ资产、中钢收购中西部矿业、辽宁西洋收购别列佐夫铁矿等。但成功的背后,也不乏失败的例子,如中石油收购斯拉夫、中国五矿收购诺兰达、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中铝收购力拓等。

  总体来看,由于目前我国尚缺乏有针对性的国家战略指导,企业在海外资源获取的道路上时常碰壁,面临着很高的政治风险,这一状况亟须得到改善。

  必然的战略选择

  我国之所以需要从海外获取大量的资源,与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资源国情是分不开的。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资源消耗呈激增态势。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数据,2008年,我国石油消费量为3.88亿吨,铁矿石成品矿消费量为8.56亿吨,精炼铜消费量538万吨。由于尚处于工业化中期,我国资源消费面临着至少20年的高速增长。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将超过35亿吨,2008~2020年累计需求超过430亿吨;石油为5亿吨,累计需求超过60亿吨;铁矿石为13亿吨,累计需求超过160亿吨;精炼铜为730万~760万吨,累计需求将近1亿吨;铝为1300万~1400万吨,累计需求超过1.6亿吨。

  面对如此庞大的资源需求,如果仅依靠国内供应,难免将捉襟见肘。一方面,虽然我国的资源总量比较丰裕,但人均资源分配量却较低。石油、煤炭、天然气人均储量不足世界人均值的1/10,主要金属人均储量不足世界人均值的1/4。另一方面,我国的资源利用率也较低,这将使得我国资源匮乏的状况更为严重。

  完全依靠国内资源将难以为继,必须积极拓展海外资源来源。从目前来看,我国获取资源的地区主要集中在非洲、东南亚、大洋洲和南美洲,此外还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等。

  据初步统计,我国在非洲有矿业项目17个,油气项目43个;在东南亚有矿业项目10个,油气项目35个;在澳大利亚有矿业项目30个;在南美洲有矿业项目7个,油气项目17个。

  总体来看,由于起步较晚,加上受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的竞争和排挤,我国海外资源获取的总量还相对较少,且现有项目的规模也不大,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拓展力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