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义乌等地出现民工荒 外地赴浙民工减少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州义乌等地出现民工荒 外地赴浙民工减少4%
2009年10月12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12日电(记者 汪恩民)今天,浙江省就业局局长孔祥文告诉记者,浙江部分地区和行业已经出现民工荒。“主要是温州、义乌、绍兴等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较多的地区。截至八月份,外地赴浙民工数量比去年减少了4%。”

  记者在浙江温岭市劳动力中心市场看到,许多用工单位都在设摊招工,而求职者却寥寥无几。据悉,这里每天推出的就业岗位有2000多个,而前来求职的人大约只有4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的只有20余人。

  “随着浙江经济的整体回升,用工量开始增大,出现一定数量的劳动力缺口是市场的正常反应。”孔祥文表示,浙江如今招工难现象有所扩大,找工难现象有所缓解。

  浙江省人力资源专家汪长江告诉记者,造成“用工荒”的很大一个原因,是由于去年金融危机影响带来的季节性反差效应。“随着时间推移,国外库存消费待尽,补仓成为最大需求。加之圣诞、元旦等西方盛大节日的到来,各类日用产品、节日礼品、玩具、服饰等消费品短期内需求增加。近期,出口增加,以及众多中小型生产企业陆续恢复开工生产,生产技术类人才和普通技术工需求占主导地位。招聘企业主要包括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电子电器、玩具、通讯数码、机械五金、计算机和生物医药等行业企业。”

  孔祥文称,在金融危机到来时,部分企业人力资源储备不足,也是导致“用工荒”的一个原因。“有的企业在最困难时没有辞退工人,而是对他们进行培训,现在就可以马上开工。温州、义乌、绍兴等地区出现民工荒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有大量的中小企业。他们面临金融危机时,主要以裁员来缩减成本。”

  汪长江建议,中小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综合生产需求和经济形势走向,建立一套长线人力资本采购、配置和管理机制,避免采取危机发生时就裁员清退员工,急需时又高薪招聘等情况的发生,“这样既有利于企业队伍稳定节约成本,也有利于改善民工对中小企业用工态度的看法。”

  “一部分返乡民工没有回来,也是造成短期用工难的原因之一。”汪长江表示,浙江各级政府更应该注重保护外来民工的合法权益。“创造一个机会均等、政策配套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用工环境已经迫在眉睫。这样或不至于重蹈珠三角民工荒之覆辙。”

  孔祥文告诉记者,浙江既要看到当前就业不乐观,继续稳定就业,又要想办法解决用工荒对企业发展的制约作用。“我们将继续扩大与劳务输出地的合作,为企业切实解决用工荒问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