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第一代打工者没法退休:养老保险到底保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珠三角第一代打工者没法退休:养老保险到底保谁?
2009年10月13日 01:16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郑功成教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部电视剧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打工妹》,二十多年前,这部电视剧播出的时候,轰动一时,里面那些打工农民工的遭遇,很多情节到现在我还记得。我们今天要认识的,就是一位当年的打工妹。现在时间一晃二十年过去了,这些第一代打工妹也都成了两鬓斑白的打工嫂,到了该退休的年龄。

  那可恭喜她们了,辛苦了半辈子,终于可以拿着养老金,安安心心的回老家养老了。可是,对广州的女工易承芳来说却不是这样,她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但现在发现自己没办法退休。

  没法退休的打工者

  来自湖南衡阳的易承芳今年54岁,1987年她随丈夫来到广州,在一家生产化妆品的工厂打工,这一干就是22年。本想着明年就可以退休的她,经过多方打听后才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在广州领取养老金。

  广州某化装品公司工人易承芳:“真是一场猴子捞月一场空,真的是很失望很失望,真的是没有一点希望,在那里上班,人在上班,心里总是想这个保险,怎么这么没运气?”

  到明年2月1日,正好是易承芳55岁的生日,届时年满55岁的她正好符合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而且她从1998年7月开始,就在公司的统一安排下,参保了广州市的养老保险,到目前已经缴纳了11年半。她本来打算到时间就办理退休手续。可是两个月前,她在询问公司主管人事的经理时,才得知自己根本不能在广州退休。

  易承芳所在企业的负责人:“她咨询我们这个情况的时候,她到了55岁还能不能继续买保险,那么我们经过咨询有关方面的意见的话,虽然她务工时间比较长,但是她的保险到了退休年龄的话,还达不到15年,就是不能在广州这边办理退休手续。”

  按照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的规定,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才能在退休后领取退休金,但是到明年2月1日,也就是易承芳55岁退休的时候,她的缴费年限只有11年半,达不到规定的15年。

  易承芳:“我就说你帮我问问,我说能不能帮我一次买完,还差3年多时间,他说也不行,你不是广州市的户口,社保局的讲,是广东省的都可以。”

  为什么当地人可以续缴,外地人就不可以续缴呢?不死心的易承芳,让丈夫专门到广州市社保中心进行咨询。

  易承芳的丈夫曾建林:“他说很抱歉,不是我们说不行,因为你们正好是赶在年龄只差一点点的坎上,再加上年龄已经超过了,按照我们广州市的政策来讲,你外来人口已经到了55岁了,就不能在广州买养老保险了,不能再继续续保了,我就说那广州市的呢?他说广州市的可以。”

  按照广东省2006年下发的关于贯彻国务院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决定的通知规定,到了退休年龄但还没有达到年限的本省参保人,可以参照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费率继续缴费。但是由于易承芳的户口在湖南,而不是广东省户籍人员,因此她不能适用这项规定。

  易承芳的丈夫曾建林:“我现在是这样想了,为什么广州市的可以,买养老保险不是出同样多的钱吗?当时如果是不给买,如果是要分外地人口和广州市户口,那为什么大家都是要同样出那么多钱,同样给买呢?我不知道这个道理在哪里?”

  广州某化装品公司工人易承芳:“我也是一个人,我也是中国一个公民,你不是靠外地的农民工帮你们广州建设的这么快,这么繁荣,我们是帮你搞建设,来了二十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怎么分的外地人,分的户口这么厉害。”

  广州市社保部门给易承芳的答复就是,只能选择退保,领回个人账户内缴纳的资金和利息,这也意味着易承芳缴纳了11年的养老保险,变成了银行的活期存款。

  易承芳:“让我退保,退我私人那一部分,就拿自己一份,你退保,他就叫我退保,我肯定想不通。”

  看了刚才的报道,有一个问题让人没法理解,干了二十二年,交了十一年保险,怎么就会没法在广州退休呢?

  我倒是看明白了,我给你解释一下。按照现在的制度,必须养老保险累计缴费达到十五年,你才能退休之后领到养老金。但是,易承芳明年退休的时候,在广州只交了十一年的养老保险,所以她领不到养老金。

  如果她不能在广州领养老金的话,她退休之后的生活怎么办呢?

  她现在还有两个办法,要么在广州退保,要么把保险转回衡阳老家,在衡阳领养老金。

  这两个办法我觉得好像都挺麻烦的。

  我们来继续看易承芳怎么办?

  在广州无法办理退休手续,那么能否把养老保险转回湖南老家呢?易承芳的丈夫曾建林专门打电话到衡阳县进行了咨询。

  易承芳丈夫曾建林:“如果是我们要转到衡阳方面的话,需要什么手续,能不能接收我们?”

  衡阳县社保局工作人员:“接受的话,转到这边的话,只转个人帐户部分。”

  易承芳丈夫曾建林:“怎么转?”

  衡阳县社保局工作人员:“只转你个人帐户里面的钱。”

  易承芳丈夫曾建林:“公家部分转不过来是吧?”

  衡阳县社保局工作人员:“转不过来,现在还转不过来。”

  按照衡阳社保部门的答复,易承芳可以把养老保险关系转回当地,但是目前养老保险只能转个人帐户的资金,单位缴纳的资金,由于是统筹账户所以不能互转,这就意味着易承芳必须补缴过去11年企业缴纳的统筹资金。

  衡阳县社保局工作人员:“按我们衡阳县这边的水平交的话,是4万1千块钱。”

  “将来拿到退休工资是多少?”

  衡阳县社保局工作人员:“410多。”

  易承芳丈夫曾建林:“如果是你后5年再继续买,意思是说买满15年,后面那5年还得2万多,总共加起来大概还有5万块钱到5万多块的样子。”

  曾建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易承芳个人帐户中的资金只有11000多元,按照衡阳当地的标准,需要补缴3万元,如果再加上后面3年多要缴纳的部分,至少还需要自己拿出五万多元,而当地的工资却只有400多元。这明摆着是自己给自己发退休工资。

  曾建林:“他也给我说明了,那你不合算,因为当你交了那么多钱,最后得到的退休工资也就400来块钱,你已经交了5万多块钱,得到退休金400多,一年就几千块钱,10年才几万块钱,拿自己的钱,国家的补助、集体的,你什么都没得到。”

  易承芳一家是1987年从湖南来到广州的,初到广州,他们夫妇两人一起在这家日用化妆品厂工作。十年之后,易承芳的丈夫离开了这家公司,而易承芳则一直干到今天。

  广州某化装品公司工人易承芳:“在这里一直干到现在,我就是春节探亲回家,一般我都没有请假回家,一直干到现在,干了22年。”

  易承芳丈夫曾建林:“来的时候我很卖力的,(和)我老婆,我打两份工苦干,一直坚持10年打两份工,才200多元钱一个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