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再度问鼎诺奖 专家:与金融危机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治经济学再度问鼎诺奖 专家:与金融危机有关
2009年10月13日 10:0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诺贝尔经济学奖再次由美国人包揽。

  北京时间昨晚7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了备受关注的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美国两位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和奥利弗·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共享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二人对公共经济管理行为和企业边界经济管理的贡献。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是首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也是今年第五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

  按照传统,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仪式将在今年12月10日举行。瑞典国王亲自向经济学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除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外,生理学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都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与去年相同,今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979万元人民币)。

  政治经济学再成主流

  媒体预测又是全军覆没。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媒体及业内预测最热门的都是“货币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但都没有人预测到会是“政治经济学”。此前政治经济学的代表人物、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麦吉尔·布坎南曾因公共选择理论获得198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于1933年出生于美国,现供职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与其说她是一名经济学家,不如说她是一名政治学家。不过自本科开始,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就开始花大量的时间读经济学。当她读博士时,选读了经济学的辅学位,受到了基础的经济学知识。她对经济问题的解决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获奖理由是:对经济管理的研究,特别是在公共选择方面的研究。她的研究证明了用户组织如何成功管理公共财产。

  比起政治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另一位获奖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奥利弗·威廉森可谓“鼎鼎大名”,他的著作也是经济学界的畅销读物,《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更是影响甚大,成为全球经济学界的“必读书”。同时他还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被誉为重新发现“高斯定理(又译科斯)”的人。

  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奥利弗·威廉森所创立的理论被许多企业视为解决争端的有效方案。至少是由于他的宣传功劳,才使高斯的交易费用学说成为现代经济学中异军突起的一派,并汇聚了包括组织理论、法学、经济学在内的大量学科交叉和学术创新,逐步发展成当代经济学的一个新的分支。

  与金融危机存在一定关联

  在得知这一结果后,国内许多经济学家对结果发表了看法。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梁小民昨日表示,此次诺贝尔经济学奖肯定与全球金融危机有关。他认为,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还是在制度上,格林斯潘一味降低利率,刺激经济,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而金融危机之所以从次贷危机发展到金融危机,也和金融制度一系列不完善性有关,有了制度上的不完善,才会做泡沫,泡沫越做越大,最后才破掉。

  此外,梁小民还认为,在企业理论里,企业理论是发展最大的一块,特别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企业理论非常受重视,所以现在到处讲“公司治理结构”,这说明制度很重要,是从哪儿来的?就是从奥利弗·威廉森来的,他研究的理论运用到了企业实践中,就落实为“公司治理结构”,这个理论非常重要。因此,他们研究的理论对于现实有特别的意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诺贝尔经济学奖与金融危机有一定的关系。虽然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都是很久以前的,但这些理论仍跟现实经济有着很大的联系,不排除评审委员会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寻找更符合当前全球经济现状的经济理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