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库欲引进内地家庭佣工引发热议 粤工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智库欲引进内地家庭佣工引发热议 粤工期待
2009年10月13日 11: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港府官方智库中央政策组研究输入内地家庭佣工的可行性,消息一经透露随即引起深港两地社会的热议。记者致电港府劳工福利局等多个部门,这些部门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政府相关消息,不便就个别事件表态。与政府的低调相反,香港劳工界议员对内佣显得忧心忡忡,数名议员直言内佣可能会与本港家务助理抢饭碗,高调反对引入内佣。深圳资深家政公司则透露,目前已有不少港人邀请持双程证的内地亲友到香港打理家务,变相输入内地家佣。

  港府官方智库中央政策组研究输入内地家庭佣工的可行性,消息一经透露随即引起深港两地社会的热议。记者致电港府劳工福利局等多个部门,这些部门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政府相关消息,不便就个别事件表态。

  与政府的低调相反,香港劳工界议员对内佣显得忧心忡忡,数名议员直言内佣可能会与本港家务助理抢饭碗,高调反对引入内佣。深圳资深家政公司则透露,目前已有不少港人邀请持双程证的内地亲友到香港打理家务,变相输入内地家佣。

  [历史]顺德“妈姐”创本土家佣

  目前香港22万家庭佣工,清一色为外籍佣工,来自菲律宾、印尼、泰国的家佣占据香港家庭佣工的绝对份额。但其实在上世纪50到70年代,祖籍顺德的“妈姐”曾是香港富商名门家中佣人的首选。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梁汉柱介绍,上世纪50到70年代的香港,不少祖籍广东顺德的女性到香港后成为自梳女,毕生不再婚嫁,但为维持生计纷纷入行从事家庭佣工的工作,被香港人俗称为“妈姐”。

  梁汉柱表示,当时的顺德“妈姐”身穿白衫黑裤扎着大辫子,由于工作勤勉忠诚,口碑极佳,所以成为香港富商名流家中佣人的首选。“当然,顺德妈姐与现在政府倡议的引入内地佣工还是有本质的差别,那就是顺德妈姐已经是持有香港身份证的本地人。”

  [现状]内地亲友当家佣已成趋势

  目前,香港社会老年化的趋势已相当明显,愈来愈多的香港家庭聘请佣工协助照顾家中长者,老人家未必懂英语,沟通不便让不少家庭拒绝聘用外籍佣工作为照顾老人的保姆。

  港府一直没有引入内地家佣,这让不少家中有老人的香港家庭另想办法。香港家庭佣工雇主协会主席罗军典表示,“其实亲友间私下赴港当家庭佣工的情况一直有存在,并且由于是亲友关系,法律也难以界定是否属于打黑工。”他认为,类似利用法律灰色地带从事家佣的内地人,其实在香港已经存在已久,也体现了香港对“同声同气”的内地佣工的需求量之大。

  除了家庭佣工外,另外有内地赴港的短期佣工,月嫂同样在香港十分走俏。深圳中家家政董事长朱凤莲表示,目前不少前往香港生产的内地产妇,或者部分香港产妇,均会联系深圳一方的家政公司提供月嫂服务。“当然类似的服务一旦被香港劳工处发现,亦有可能作为黑工执法查处,但由于月嫂服务时间短,而且多数在产妇出院后在其家中提供服务,所以被查处的可能性相当低。”

  [回应]港府不表态,内地有信心

  针对港人家庭对内地家佣的巨大需求,记者先后致电香港劳工福利局、入境处和劳工处等部门查询,就中央政策组研究引入内地家佣一事,上述部门均没表态,劳工福利局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政府就该研究的意见,所以不方便就个别事件发表意见。而劳工处表示,香港从1996年实施“补充劳工计划”,有限度输入外地劳工,包括部分内地劳工,但在家庭佣工方面,目前并未有输入内地家庭佣工的计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