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解读中国股市:机构提早布局 A股掘金正当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解读中国股市:机构提早布局 A股掘金正当时
2009年10月17日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金面供需微妙

  主持人:影响今年股市的最大因素就是资金供求了,目前一方面9月份信贷数据并未收缩,另一方面7月份融资密集后,股指上涨趋势转变。各位认为四季度的市场资金面是否还充裕?

  陈家琳:我们认为资金面在总体上会在未来12个月保持相对宽裕。在宏观经济层面,预计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创纪录的9.5万亿,而且最近数月的贷款结构更趋合理。根据人民银行的一项内部调查,今年的新增贷款中有大约20%多没有流入实体经济,而这部分流动性预计将在明年逐步进入实体经济。

  在股市层面,目前也没有迹象显示流动性会实质性地趋弱。M1增速9月份达到了高点。并且在时隔17个月之后再次超过M2的月度同比增速。另外,9月份的新增居民存款中,活期存款增速也超过了定期增速。

  当然,市场资金面与市场走势之间也被看作“鸡和蛋”的关系。在很多时候,股市的强势表现又会促使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从中国A股市场过去18年的历史看,任何一年里,如果股票供应较上年增加,则当年二级市场也是以阳线报收。尽管至今无法判断这个现象的因果关系,但至少这一现象至今存在。

  陈光明:经济基本面恢复是肯定的,H股的强劲表现也反映了国际资金对于中国基本面恢复的信心,但从资金面的供给来看,8月份我们判断信贷增量拐头,当时也很快降低了大部分仓位。现在资金短缺也说不上,但是资金需求还是很大,今年截至9月底,市场融资总额超过3000亿,包括新股和再融资,08年大概3500亿。所以我们认为如果发行节奏不改,市场要有很大的涨幅也难。

  陈东:市场资金面可以从两个层面看,一个是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另一个层面是市场的直接资金面,根据我们对目前融资节奏的分析,四季度月均融资规模在450亿左右,从历史上看,已处于相对较高的区间。但是,从融资压力指标(月融资额/月均成交额)看,目前的融资压力还没有过高,我们认为处于相对中性的水平。较年初,市场的资金面已有所收缩。

  三季度业绩向好

  主持人:一般来说,市场短期看情绪、长期看盈利,A股市场中长期波动因素中,盈利提升能否持续是关键,对于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各位怎么看?

  陈家琳:我们总体判断上市公司业绩维持温和的环比增长。根据我们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自下而上的分析,沪深300指数公司合计净利润在2009年三季度将达到2586亿人民币,环比温和增长3%,同比则大幅增长20%。这其中,房地产、钢铁、造纸、汽车等行业的环比增长较为突出。1至9月份的净利同比增速有望从上半年的-13%大幅收窄至-3%,而2009年全年的盈利增速则由于08年四季度的低基数效应将一举达到19%。随着宏观经济的不断复苏,微观层面的企业盈利复苏将具有很好的持续性。预计明年企业盈利增速为20%,这为股市的持续走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陈东:对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我们的判断是2009年和2010年分别是17%和25%。环比上看三季度与二季度将持平或略有增长。

  陈光明:目前市场在回归公司质地,回归业绩增长,三季度的业绩肯定是增长。而且市场调整下来之后,风险也相对不那么大了。但是资金面的情况还会影响市场价格的,蓝筹股以及需要更多资金推动的股票,定价就相对低,这种低估的状态可能会持续,而那些与资金因素关系不大的股票,则价格相对高,他们的上涨需要等待催化剂。

  目前在布局上,我们一方面会参与波段,一方面也会布局明年。对于质地好、价格低、行业内具有独特优势的公司完全可以买入并持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