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复苏明显 四季度有望止跌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复苏明显 四季度有望止跌回升
2009年10月17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月十七日电 (郭军 索有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十七日于正在此间举行的广交会上表示,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市场目前复苏迹象明显,如果国际市场需求不出现大的意外,最快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止跌回升。

  据介绍,广交会前两天中国机电产品成交金额同比上届增加近两成。机电展馆十三个展区共成交二十八点六亿美元。

  “本届广交会人气旺了,成交额高了,出口产品的技术水平也高了,出口市场正日益多元化,过去在展馆出现的多是非洲和中东客商,现在欧美、俄罗斯的客商也不断增加。”姚文萍对中国机电产品未来的出口形势非常乐观。

  姚文萍指出,从今年六月份开始,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形势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首先是产品结构。产品质量好了,品牌多了,过去为拓展销路而进行贴牌生产的知名企业,如今纷纷启用自身的品牌出口。以长虹为例,过去近七成产品为贴牌生产,现在用自己品牌的比重正好也是七成。这些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其次是机电企业的出口运作能力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调解能力、竞争力明显增强。

  第三是产品的技术水平也明显提高。很多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不断推出新产品。TCL、海信在在本次广交会上首先出现的3D立体电视就是最明显的例子。与此同时,企业传统产品的生产也并未减少,企业的生存能力越来越强。

  此外,企业在抗击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对未来产品需求形势的预测能力也越来越强。

  姚文萍说,成套设备出口带动机电产品出口降幅不断收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不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机电出口达四千九百六十三点七亿美元,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九点六。

  姚文萍认为,要继续保持并增加中国机电产品的出口,有关方面今后应继续落实国家有关扶持出口的有关政策,并不断寻找市场需求,同时努力减少国际贸易摩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