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培训:数字指标考核压力下的窘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民工培训:数字指标考核压力下的窘境
2009年10月19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完成三万人的培训任务,明年就得完成近四万人的任务,考核指标逐年加码。”

   “每一年都有任务,每一级都会加任务,很多考核任务根本不可能完成。”

   “我们也和上级反映过,考核指标有的时候定得过高。但有时候这是一种政绩,没办法。”

  ……

  提到农民工培训指标考核,很多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大倒苦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士表示,农民工培训是国家的一项惠农工程,很多地方政府相对都非常重视。但是,指标考核有的时候过于重视数字,这样容易忽视培训质量,甚至有可能造成一些部门为了完成任务而弄虚作假。

  考核任务压力大

  提到考核任务,9月14日上午,原本还坐在记者面前对农民工培训工作侃侃而谈的达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显得有些无奈,他低下头从口袋里摸出一支烟点上,在沉静了一会之后告诉记者,他感觉考核压力有些大。

  “我们是双重考核,一方面是省级直属部门考核,一方面还有市委目标办的考核。”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市委订的考核目标还可以接受,但省里的压力太大。

  以全国总工会为例,针对其“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四川省总工会下达给达州市总工会的任务是今年培训9万多人。

  “就按培训一个人100元,9万人就需要900万元,工会根本没有那么多钱。”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工会培训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上级工会拨款,一个是当地工会自筹,还有就是市政府帮扶。而在达州市总工会9万人的培训任务中,上级拨款只有几十万元,剩下的都得靠自筹和市政府帮扶。但事实上,每级政府用于培训的资金都非常紧张,资金筹措并不容易。

  在达州市的另一个负责农民工培训的政府职能部门,考核压力大的问题同样引起了共鸣。

  “上级下达的当年培训任务必须完成,不但要完成,还要超额完成才能加分,而且要超额完成10%才能加分。”达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假如劳动部门今年的考核任务是培训3万人,那就必须完成3.3万人才能加分。而到了明年,又要在3.3万人的基础上再加任务。“考核任务是一年比一年重。”

  考核任务越来越重,但能适合参加培训的农民工却越来越少。“我们在招生过程中发现,目前达州青壮年劳动力基本上都外出打工了,留在家里的大多是老人、小孩和妇女。”上述劳动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人大部分对培训并不关心,也不愿意来参加培训。所以政府部门在组织过程中只好发一些补贴,比如每天发5元交通补助,以此来吸引大家参加培训。

  “甚至,我们在一些培训班里还看到头发花白的老人。”该人士表示,按照培训要求,参与培训的农民必须符合法定退休年龄要求,自愿参与培训。但基层培训为了完成任务,招到生源,并不都是严格按此来操作。

  “因为完不成考核任务,就要影响政绩。”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向上级反映过,考核任务有时候订得过高,完成起来并不容易。

  采访过程中,有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建议取消考核指标。在他们看来,考核任务有时候过于重视数字,这样很容易忽视培训质量,甚至有可能造成一些部门为了完成任务而弄虚作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