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规划建设李光地文化主题公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建安溪规划建设李光地文化主题公园
2009年10月19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安溪十月十九日电(林永传 谢德炳)记者十九日从福建安溪县旅游和文化部门获悉,该县正规划建设李光地主题文化公园,打造李光地文化品牌,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李光地(公元一六四二年至一七一八年),字晋卿,号厚庵,别号榕村,福建安溪湖头人。清康熙九年(一六七0年)登进士第五名,官至直隶巡抚、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是清朝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

  李光地仕宦四十八年,操守清廉,勤政恤民,育材举贤,黜墨击贫,保护善类,治绩显著。尤其是在平定福建耿精忠的判乱和台湾明郑政权起了关键性作用,为清朝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做出积极的贡献;又奉旨整治漳河、子牙河、永定河,平息水患,大兴水利,开创了古代治河的新篇章。

  李光地是位理学大师,同时代的学者尊称他为“安溪先生”,或“安溪李相国”。他竭力向朝廷推荐朱子学,奉旨编纂《朱子全书》、《性理情义》、《周易析中》,成为清初复兴理学的中坚人物。他还十分注重科学技术的研究,在天文、地理、历法、数学、音韵、音乐、兵法、水利等诸多领域都卓有建树,而且在文学、诗歌创作上也造诣很高,堪称是清代一位不可多得的大学问家。卒谥文贞,赠太子太傅,被雍正帝褒为“一代之完人”。其著述甚丰,共四十三种,后人编为《榕村全集》。

  李光地家乡福建安溪湖头镇现存诸多他的史迹,有他的故居“旧衙”和“新衙”,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原名“榕村别墅”、雍正十一年为表彰李光地而改名的“贤良祠”等等。

  李光地文化在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华人社会中有着广泛影响。安溪县正在规划建设的李光地主题文化公园,把李氏家庙、景新堂、新衙、旧衙、贤良祠以及六十多座的李光地家族古建筑群等整合成区域文化主题公园,总投资一千九百八十万元人民币。

  该县还着手编纂《一代完人——李光地》剧本,进一步做好李光地相关文物保护工作;整合旅游资源,加强线路对接,将李光地故居作为重要景点充实到茶乡游精品线路中;编撰《一代名相——李光地》的校本教材,在中小学开设乡土课程,帮助学生加深对李光地的了解与理解。

  此外,李光地故居景点工作人员还用李光地的《戒家全书》、《家训·喻儿》等资料宣传李光地文化;进一步挖掘、整理有关李光地的民间传奇故事,如:李光地名字的传说、李光地落难记、李光地“相命”、李光地举荐南音、三时五刻到泉州……不断丰富充实李光地文化内涵。(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