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大王"邹光友喜获"新中国三农模范人物"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红薯大王"邹光友喜获"新中国三农模范人物"奖
2009年10月19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绵阳10月19日电(肖青)小小一根红薯粉丝,竟然令中国60万薯农脱贫致富、创收15亿元,创造就业机会500多万人次。创造这个近乎神话的传奇人物、被誉为“红薯大王”的邹光友,今日在家乡——四川绵阳喜获农业部颁“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奖。

  红薯,又称甘薯、红苕等名,在中国已有400多年的栽种历史,四川盆地、黄河淮海、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是红薯主产区,中国红薯总产量为1.06亿吨以上,占全球红薯产量的85%以上。因其富含蛋白质、淀粉、氨基酸及多种矿物质,而拥有“长寿食品”之誉。世界卫生组织(WHO)更是将其列为13种最佳蔬菜之首。

  然而,在过去很长时间,红薯并不为人看好,多被用作牲畜饲料,并不能给广大薯农带来丰厚收益。1992年,辞官下海的绵阳人邹光友念起红薯生意经,在十余年时间里,掀起了四次“红薯革命”:从发明精白红薯粉丝到发明方便粉丝,从首创无明矾粉丝到全薯粉丝,实现了红薯产业化,一条从田间地头连接到百姓餐桌的产业链让薯区数十万农民由此获得脱贫致富的巨大机会。

  十余年如一日,邹光友对研究红薯的性能、挖掘红薯的价值孜孜不倦。他表示,作为实施“薯类现代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的领头人,他将携同国内外专家全面实施该项目,立志将红薯打造成中国的第四大粮仓,实现“百年薯业、百年光友”的使命。(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