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创业板公司30日挂牌 八大潜力股破茧待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批创业板公司30日挂牌 八大潜力股破茧待出
2009年10月22日 09:0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努力和精心准备,创业板终于破茧而出。10月23日将举行开板仪式,10月30日,第一轮三批共28只已成功发行的新股将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创业板是对主板市场的有效补充,不仅为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了融资途径,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遇。纵观国内外创业板市场,可以发现许多成功的创业的案例,如大家熟悉的美国软件业巨头微软公司,以及最大的CPU生产商英特尔公司都是美国创业板的一员,这些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创造了惊人的业绩,为投资者带来的巨大的财富。在我国创业板隆重开板之际,本报特推出专版从首轮28只个股中,优中选优,筛选8大潜力股。

  机器人(300024)

  中国智能机器人第一股

  乐普医疗(300003)

  高速成长行业的领导者

  机器人(300024),发行量1550万股,发行价39.8元,发行市盈率62.90倍。

  该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装备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物流与仓储自动化成套装备、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交通自动化系统等,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2007-2011年工业机器人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8.5%,我国将在2011年新安装各类工业机器人9,500台,折合人民币的市场容量约57亿,市场保有量将达到48,600台,折合约292亿人民币元市场。自动化成套装备领域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每年增幅20%左右,2008年后5年内国内AGV市场将有总量2420台,近22亿元的市场蛋糕,年均800台以上。

  该公司是全国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之一,主营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1、国家级的技术创新团队。公司实际控制人沈阳自动化所隶属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自动化领域的主要研究机构,具备国内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团队,代表我国机器人研发的最高水平。2、国际先进与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公司拥有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全部知识产权。公司具有成长为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领导者,主导机器人装备真正国产化,推动进口替代的深入的潜能。3、良好的增长性。公司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机器人行业的垄断,创建了中国机器人产业,是国内创新型高科技公司的杰出代表。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国内企业对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成套装备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公司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扩大了机器人技术的应用范围,产品拓展到轨道交通、军品、能源以及IC装备等领域。公司相继中标沈阳地铁AFC与BAS项目,轨道交通正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09年3月,公司获得了军品批量采购订单3960万元,军用机器人领域应用取得突破。2008年—2011年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预计分别达29%、31%。

  风险提示:公司的主要风险在于增速低于预期的风险,尽管工业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但在行业发展速度受制于某些短期因素的情况下,公司的增速可能低于预期。

  乐普医疗(300003)

  高速成长行业的领导者

  乐普医疗(300003),发行量4100.00万股,发行价29.00元,发行市盈率59.56倍。

  公司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较少的企业之一,产品包括血管内药物(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冠脉支架输送系统、PTCA球囊扩张导管和药物中心静脉导管等。2006-2008年期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分别达到119.94%、216.97%。同时,公司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均保持较高水平,分别为81.7%和52.71%。

  近年来,我国对介入医疗核心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冠状动脉介入术(PCI)手术所使用的支架系统数量从2002年的约4.0万套增长到2008年的约29.8万套,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0%。据预测,2012年我国冠状动脉支架需求量将达到85.03万套,该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通道中。

  瓶颈在逐步得到缓解,未来高速增长可期。过去由于手术硬件和软件等多方面原因,具备开展介入治疗手段的医院和医生数量较少,现在国内的二、三线医院正逐步普及药物支架的介入手术,这是国内药物支架未来增长的主要来源,同时也是乐普的优势市场所在。

  新一代无载体药物支架比较优势明显,将是市场未来关注的焦点。无载体药物支架,克服了现有载体涂层所带来的副作用,走在了冠状动脉支架研发最前沿。截至目前的临床结果表明无副作用,预计明年很有可能投放市场。

  先天性心脏病在新生婴儿中的发病率比较高,居我国出生缺陷性疾病的首位。2003-2008年,上海形状的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为25%。乐普建设的心血管医院销售渠道发挥出协同效应,2009年上半年上海形状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64%,主要产品先心病封堵器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产品技术替代风险。公司的药物洗脱支架系统和正在申请注册的无载体药物支架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然而如果竞争对手率先使用先进技术推出更新换代产品,将对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提出新的挑战,并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目前公司主导产品药物洗脱支架贡献了公司绝大部分收入和毛利,基本决定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水平,短期之内公司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如果公司主导产品的生产、销售发生异常波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