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 经济持续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 经济持续回升
2009年10月22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10月22日电 (记者 王辛莉) 海南省政府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9.8%,扩大内需显成效,经济增速持续回升。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屈建民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国际金融危机对海南经济的影响于去年第四季度触底,今年呈现稳步上升的运行态势。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逾1129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长最大,达12.3%。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1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

  前三季度,投资与消费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逾6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3%,主要投资领域为基础设施和住房、社会保障、文化等民生领域。施工和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全省施工项目1205个,其中新开工项目634个,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近43%和50%;消费品市场持续旺盛,同比增长近19%,其中汽车、住宅等销售大幅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机构给予海南经济发展大力支持,至9月末,海南全省新增信贷资金逾401亿元,是去年全省新增贷款的1.5倍,金融支持经济增长。

  然而,三大不利因素仍然制约未来海南经济发展。一是部分工业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暂时不会改观。世界经济衰退仍末结束,外需萎缩的影响仍在继续,及结构性需求不足,使海南新兴工业的主打产品之甲醇、尿素、聚脂等工业品价格继续下跌,浆纸、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二是受金融危机和国际市场需求影响等,海南利用外资与对外贸易继续下降,前三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6.29亿美元,下降11.5%,新签协议合同金额仅1.76亿美元,同比下降超过88%。前八个月全省进出口总额约5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逾16%。

  三是海南旅游入境游客大幅下降。前三季度海南共接待国内游客逾1531万人次,同比增长9.4%;入境游客40.8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46.6%。而全国前三季度入境旅游人数逐步回升,同比仅下降3%,海南降幅名列全国前茅,近期内改变这种大幅下降的趋势不大可能。(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