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树巨额捐赠迷雾难解 唐骏回应受外界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发树巨额捐赠迷雾难解 唐骏回应受外界质疑
2009年10月29日 09:5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秋天,对新华都来说是多事之秋。

  上个月,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因近30亿元巨额减持的纳税问题被各界传得沸沸扬扬。虽然新华都发言人称国家没有征资本利得税所以不用缴。但全国人大立法专家万国华认为,自然人股东解禁减持和机构减持一样,应该缴纳所得税。

  财政部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刚更是认为,根据最新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保守估计陈发树近30亿的个人所得,应缴纳45%即超过10亿元的个人所得税,如果其拒绝补交则有可能会被起诉。

  就在这一连串的“逃税”质疑风波中,陈发树却摇身一变,在10月20日对外宣布捐赠83亿有价证券搞慈善,而这一受让对象就是陈发树担任法人代表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虽然陈发树将资产主体自己捐给自己,但按照国内相关法律,慈善企业是可以享受部份免税的。

  虽然陈发树说捐赠不是为了避税,但经记者计算,83亿有价证券若完全过户到新华都慈善基金会,陈发树可以免10多亿元税收。另外,经《证券日报》记者查询,陈发树虽然宣称这个基金会两年前就开始酝酿,但注册日期却在今年9月30日。

  这一切,都不得不让外界怀疑陈发树所做是为了避税。10月27日晚,就陈发树捐赠引发的热点,《证券日报》记者与新华都集团总裁———陈发树巨额捐赠操盘人唐骏进行了对话。

  一、捐赠不包括云南白药股权

  《证券日报》:云南白药出公告表示,在股份转让协议获批后,陈发树20个月内不通过任何方式转让或委托他人持有,管理其所持有的云南白药12.32%股份。您怎么看?

  唐骏:相当于我们承诺20个月内不减持,因为这全是可以流通的股票,我们相当于给自己定了一个锁定期。

  《证券日报》:承诺20个月内不减持,但是20个月以后还是有可能会减持,那这会不会影响到相关部门对此次股份转让的批复呢?

  唐骏:这不会,我们的承诺对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而言是个好消息,因为本来就是流通股,本身就是允许其流通的。红塔集团如果想把股票变现,需要通过大宗交易在二级市场出售。我们相当于帮助了他们,但承诺几十年不减持也是不现实的。

  《证券日报》:对于83亿有价证券的构成,您能再给我们做一个准确的解释吗?

  唐骏:83亿主要是由两部分构成,陈发树持有的青岛啤酒和紫金矿业的股份,并不涉及云南白药的股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