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与印度贸易前三季波浪式高低反复 总体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与印度贸易前三季波浪式高低反复 总体增长
2009年10月29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0月29日电 (索有为 黄欣 梁淑惠)今年前3季度,广东与印度间月度贸易额成波浪式高低反复的不稳定状态,但总体呈现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逆势飘红;自印度进口钻石、铁矿砂、牛皮革及马皮革、初级形状塑料等产品却大幅下降。

  广州海关2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至九月,广东与印度贸易总额为56.3亿美元,增长2.6%。其中出口47.2亿美元,增长10.7%;进口9.1亿美元,大幅下降25.5%;实现顺差3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7.7亿美元。

  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异军突起。前3季度,广东与印度间贸易仍以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为主,但以对外承包工程方式出口货物异军突起,出口9759万美元,去年同期其出口额仅为4万美元。

  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逆势飘红。前3季度,广东对印度出口机电产品38.2亿美元,增长19.3%,占出口总值的81%;出口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25.2亿美元,大幅增长51.4%,占出口总值的53.4%。

  而同期,自印度进口钻石、铁矿砂、牛皮革及马皮革、初级形状塑料等产品却大幅下降。其中进口钻石1.1亿美元,下降26.1%;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77.7万吨,下降55.4%,价值5108万美元,下降82.9%;进口牛皮革及马皮革、初级形状塑料量值均呈两位数以上下降。

  海关称,出口产品同构性强及贸易摩擦已对两地经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一是与印度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传统大宗商品出口普遍下降。如前3季度,广东对印度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9824万美元,下降13.6%;出口鞋类5425万美元,下降16.9%;出口家具及其零件4696万美元,下降18.5%。

  二是贸易冲突不断。据中国驻印度商务使馆统计,在反倾销方面,印度2008年新调查立案数量创历史新高,达15起,涉案金额高达16.7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20倍。接近印度过去14年(1994-2007年)累计对我发起的108起调查涉案金额的2倍,而且开始使用反补贴措施及重新使用保障措施等其他贸易救济措施。

  业内人士指,由于印度制造业发展相对滞后,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贸易环境持续恶化,面对制造业强国——中国,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日子里,贸易冲突仍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广东与印度贸易往来时,务必充分了解当前两国贸易现状,掌握贸易救济措施的最新情况,同时,针对印度的反倾销和贸易保护攻势,广东企业应该更积极的应诉,争取合理的市场地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