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推进贸易与城市化的绿色进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加快推进贸易与城市化的绿色进程
2009年10月29日 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中国加快推进贸易与城市化的绿色进程

  --“贸易、城市化与环境”国际研讨会侧记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海内外与会专家今日在此间召开的“贸易、城市化与环境”国际研讨会上达成共识——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中国高速的城市化进程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估算,到二0三0年全球的城市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将达到六成,如果人类仍不改变目前的资源利用方式和生活方式,届时地球的生态环境将难以承受城市的扩张。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到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进程中,同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也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剧烈转型而快速推进。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协调贸易、城市化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如何将贸易与城市化真正落实为人类及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是中国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此次国际研讨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国际贸易方面,二00七年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已增加到七成,快速增长的贸易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同时,中国的对外贸易在全球经济中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中国的货物贸易额占全球的比例由一九七八年的不到百分之一增长到二00七年的百分之七以上。

  然而,中国长期以来奉行的以GDP为中心的发展模式也影响了中国的出口模式,使得中国的出口产品呈现出以初级产品和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的特征,较少考虑到对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影响,从而使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更大的环境和资源压力。同时,目前的出口模式也制约着中国国际贸易的长期发展。虽然目前国际贸易中的关税壁垒有减弱的趋势,但一些发达国家开始通过实施严苛的环境保护技术标准对发展中国家设立“绿色贸易壁垒”,从而达到保护本国产品和市场的目的。“绿色贸易壁垒”对中国这样一个贸易依存度高而出口产品层次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将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在城市化方面,中国的城市化正在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已经由一九七八年的一成八提高到二00六年的四成四,此间中国城市化的平均增长速度高达约百分之三,远高于世界城市化百分之零点八的平均增长速度。然而,与会专家认为,快速城市化进程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一系列资源环境问题和不健康因素的出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对资源的需求远超过资源供给能力,导致生态系统超载严重,从而降低了城市化的可持续性;中国的城市进程引发大城市对中小城市、城市对农村以及发达地区对落后地区的资源剥夺,从而造成了中国城市化水平的严重不均衡。如何选择一种符合中国资源与生态环境实际的健康城市化发展道路,如何使人们能够公平地享有人类发展水平提升所产生的财富,是中国在进一步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面对由自由贸易、城市化以及社会经济其他方面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紧迫问题,中国政府自本世纪初期以来已积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整个国家的发展模式向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转变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主办的本次大会上,“环境与发展:贸易、城市化与环境”的中心议题正引起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内外专家对贸易与环境、城市化与环境以及推进亚欧之间贸易和城市化方面的合作三个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近三十名演讲者就贸易与气候变化、绿色贸易政策、绿色城市、城市环境与健康、城市交通、环境与人类发展等专题进行了主题发言。而大会最后形成的共识必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就相关问题的科学研究和政策制定进程。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