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渐近加息国渐多 中投对策:买房买矿买石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渐近加息国渐多 中投对策:买房买矿买石油
2009年10月30日 10: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市场预期,挪威成为第一个加息的欧洲国家,也是今年以来继以色列和澳大利亚后,第三个加息的国家。印度周二虽未加息,但却开始实施了部分收紧流动性的举措。

  面对渐行渐近的温和通胀,最近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在海外的投资动作频频,从能源到矿产,且回报不错。楼继伟在第三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解释说,中投公司预计中长期通货膨胀预期会抬头,还预计主要货币可能会贬值,并达到新的平衡。把大宗商品定为投资重点,是想借此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也是防范通货膨胀预期和货币贬值的两条途径。此外,金融危机后,资产价格泡沫破裂,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理性回归,具有了长期投资的价值。

  通胀是各经济体共同面临的局面

  全球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俨然开始转向。出于各种原因,澳大利亚、以色列、挪威和巴西等国仍然相对置身于过去12个月的经济动荡之外,这些国家目前似乎正倾向于收紧利率政策,以防范通货膨胀(图3)。

  继澳大利亚央行10月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25%之后,挪威央行昨晚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为一年多以来首次加息。

  “通胀水平已略高于预期水平,失业率状况则远低于此前预想。深度低迷的全球经济已经出现重新增长的迹象,挪威的经济活动则恢复得远比预期快。”挪威央行行长SveinGjedrem在会后声明中写道,“央行认为现在是时候采取加息措施。”

  挪威央行昨日的加息举动实则出自其失业率的下降和通胀压力的上升,这意味着全球大博弈已经离开了合作博弈而进入到退出博弈的第三阶段。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祥生认为,从全球的视角来看,下一阶段的温和通胀将是世界各个经济体共同面临的局面,随着美元的持续走弱,美元指数从77点跌至75点左右,原油价格也从节前的66美元一路飙升至80美元,月内涨幅高达20%,在此带动下,大宗商品价格也随之上扬(图1),通胀预期再次成为市场的关注点。从历史经验来看,原油价格与通胀的相关联系更为敏感,CPI和PPI的数据披露的时滞更久,而原油价格的变化更为敏锐,从最近的油价走势来看,前期全球范围内的“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流动性在经济复苏的下一个阶段将推动全球温和通胀的预期。

  在这种内因外因的双重驱动下,陈祥生认为,在下一阶段,即年内的后几个月甚至明年年初,温和通胀都将成为经济和市场的双重主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