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湖之省”湖北实现生态环境质量与GDP同步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千湖之省”湖北实现生态环境质量与GDP同步增长
2009年11月01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1月1日电(记者 徐金波)为期4天的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将于明日在湖北武汉举行,记者今日从大会组委会获悉,地处中国中部的“千湖之省”湖北,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保护赖以生存的美丽河川,近年来通过铁腕治污、强力减排,大做“水文章”,实现了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与GDP的同步增长。2008年,湖北省生产总值历史性地突破1万亿元,增长速度达13%以上,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为71.96,较2006年增长11.5%,生态环境质量为良好。

  近年来,声势浩大的治水行动,在荆楚大地全面铺开。2007年,湖北省开展整治小造纸、小水泥、小火电及城市污水处理“四个专项治理”,共关闭171家小造纸企业(生产线)、91家小水泥企业(生产线)、20台小火电机组,新建和改建投产城市污水处理厂9座。当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4.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60.05万吨,较 2006年下降4.08%,降幅居中部六省之首;二氧化硫排放量为70.68万吨,较2006年下降7.0%,降幅居中部六省之首,很好地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年度污染减排指标。

  2008年,湖北省又确定了新的目标:确保实现全省化学需氧量较2007年削减2.5%,重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5%以上。当年,在继续推进“三小”(即小造纸、小水泥、小火电)企业专项治理基础上,新增加了“小炼铁、小炼钢、小酒精、小味精、小柠檬酸、小印染”专项治理。当年,湖北省淘汰了规模在1.7万吨/年以下的化学制浆生产线和3.4万吨/年以下的草浆生产装置,关闭规模在两万吨/年以下、环保未达标的废纸造纸企业。在城市污水治理方面,设市城市和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及汉江流域的县城年内建成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

  2009年,湖北省环保部门把重点放在加强长江、汉江等重点流域和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洪湖、梁子湖等重点水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上。全省实行重点水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包干责任制,建立水环境质量评估考核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设立水污染专项治理资金,推进世行贷款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开工建设,按照“一湖(库)一策”的要求,强化了水质监测能力建设和考核力度,以确保两江(长江、汉江)清流惠百姓,一库(丹江口库区)清水送北京。

  与此同时,湖北省政府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把环境指标真正纳入官员考核机制,实现水污染防治考核与政绩挂钩,对不履行职责,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从而在体制机制上完善水污染防治考核体系。

  经过近三年的综合整治,湖北省内梁子湖、洪湖、四湖流域等众多重点湖泊,目前在跨界保护和治理方面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09年6月,湖北境内库容量最大的梁子湖发现有大量淡水桃花水母出现。武汉大学教授于丹表示, 这是1992年以来,首次发现的现象。

  当前,湖北省委、省政府持续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通过实施专项治理,使得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削减,为重点工程的建设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两年来,该省环保部门累计审批各类建设项目近500项,并加大了对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类项目的扶持力度,为全省经济持续增长增添新的亮点。

  2009年3月,湖北省政府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行了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启动仪式,这标志着酝酿了近三年的湖北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工作在全省范围正式推行。当月,湖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工作纳入国家试点,湖北环境资源交易所在武汉挂牌成立。

  一个山清水秀、自然和谐的“千湖之省”,在中国中部崛起的历史性进军中昂首向世人走来。(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