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茧丝绸基地”江苏东台大面积晚秋蚕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茧丝绸基地”江苏东台大面积晚秋蚕中毒
2009年11月02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盐城十一月二日电(王慧 徐德钰)“辛勤得茧不盈筐,灯下缫丝恨更长。”今年深秋时节,“中国茧丝绸基地”江苏东台未能迎来像往年一样的丰收景象,到今天,该地区约有二万多户蚕农的四万张晚秋蚕因恶性中毒而不结茧,直接损失四千多万元。

  盐城东台市是全国优质桑蚕茧生产基地、江苏省蚕桑生产重点地区,一直有“中国茧丝绸基地”的美称,养蚕造茧是该市广大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今年晚秋蚕出现大面积不结茧的不正常情况,在东台尚属首次。

  据当地农业部门统计,东台东部各镇从十月二十一日起相继发生中毒事件,新街、唐洋等镇的晚秋蚕不能吐丝结茧,二十二日后,许河、三仓、新曹等镇的晚秋茧同样遭受厄运。全市有二万多户蚕农的四万张晚秋蚕恶性中毒,直接损失四千多万元。

  东台市新街镇养了几十年桑蚕的卢奶奶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蚕只要“上山”,一两天就吐丝结茧了。十月二十一日她家的蚕还没有“上山”,上午她闻到空气中有一股腥臭的味道,在第二天蚕“上山”后,一连几天也没见吐丝。新街镇大部分蚕农的遭遇和卢奶奶相似,大家认为,二十一日的那股腥臭味是有毒气体,蚕宝宝肯定是闻过后中毒才吐不出丝的。

  事故发生后,东台市紧急向江苏省蚕种质量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报告,请求安排专家进行事故鉴定。在东台实地调查的江苏省蚕种质量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陶主任向记者介绍了鉴定结果,新街等镇晚秋蚕发生严重不结茧,主要是由环境化学因子引起的亚急性中毒。

  就在东台申请专家鉴定时,临近的南通市海安县也出现大批晚秋蚕中毒现象。由此,蚕农们认为,使蚕中毒的“毒源”就在附近地区。东台蚕区内的两家农药分装企业早已全部停产,市内不存在污染源。而根据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连续不断的偏南风、南风、东南风风向分析以及海安蚕农的反映,距离东台只有几公里、二十四日前一直生产的南通海安县角斜农药厂是致晚秋蚕不结茧的“可疑元凶”。

  记者在海安县角斜农药厂了解情况时,一名门卫表示,该厂是在10月24日停产的。角斜镇当地居民也反映,涉嫌污染排放的该农药厂早有“前科”,今天年初江苏省广播电台《政风热线》曾以《蚕不结茧谁之过?》为题,对海安的春蚕不结茧进行过报道。

  目前,江苏省环保和农业等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正在东台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并对受灾群众情绪进行安抚。

  东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启发表示,妥善处理好晚秋蚕事故当务之急是弄清原因,掌握证据。涉及的村镇和部门要积极稳定好群众情绪,努力做好维稳工作。(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