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能源装备企业联手中广核 欲抢滩世界能源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能源装备企业联手中广核 欲抢滩世界能源市场
2009年11月02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2日电 (见习记者 赵晔娇) 今天,浙江30多家能源装备企业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相约杭州,就核电建设、装备制造、安装调式、核电设计研发签署了合作协议。“全世界已有430家核电站,这是一块很大的蛋糕。中国企业在积极抢滩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同时,更要力争拿到发达国家的订单。”中广核总经济师张炎廷吹响了进军国际的号角。

  积极发展核电,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调整电力结构的战略选择。加大引进中央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已经成为浙江发展核电的一计力举。这些企业将参与到浙江重大装备制造的开发和生产中。

  “浙江与中广核的合作,将推动浙江核电产业链加快发展,提升浙江企业核电设备供应及制造能力,实现核电产业的自主化、国产化。”浙江发改委主任厉志海表示。

  在政府的鼓励下,能源装备企业“走出去”抢滩国际市场,正在成为大势所趋。浙江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沈又幸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已经将火力设计的市场开拓到亚非地区,这为今后开拓世界市场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下一步,我们将和中广核在核电开发咨询以及核电站设计工作上展开合作,这是核电能源的重要环节。相信能有助于我们开拓国际顶端市场。”

  能源装备企业蓄势待发抢滩国际的背后,是政府的支持。如今,核电经济性和安全保障的提高,全球核电已进入复苏阶段。记者从浙江发改委获悉,该省将抓住核电加快发展的契机,通过自主开发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在该省省内建立较完整的核电装备制造体系,实现核电装备自主化,带动装备制造业的战略升级。

  “金融危机反应了浙江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如今,调结构不仅要调整传统产业,更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核电能源产业前景巨大,发展核电已经成为大趋势。浙江核电是有基础的,希望能成为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厉志海说。

  目前,经过20年的努力,浙江已投入运行的核电站有3座5台,装机容量310万KW,占该省电力总装机的6%左右。根据规划,到2015年,浙江将新增6台机组、580万千瓦装机能力,届时核电总装机将达到近9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份额约12%,电力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据悉,签约的30多家企业涉及风电整机及零部件、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常规电力机组、输配电配件、输油输气管道以及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代表了浙江能源装备产业的整体水平。(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