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两次加息 加按兵不动 中美是否随影起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两次加息 加按兵不动 中美是否随影起舞?
2009年11月06日 10: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三,美联储再次决定不加息,市场对其2010年加息的预期也持续下降。而同日,世界银行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并表示中国先刺激,或许也可以先退出。

  中国会先于美国加息?

  有分析认为,在本次危机中,澳大利亚是中国的影子,中国强则澳大利亚强;加拿大是美国的影子,美国弱则加拿大弱。同为资源国,澳大利亚先后两次加息,而加拿大按兵不动,中国似乎是应领先美国加息。

  但事情显然要复杂得多,央行需要全面考虑汇率、通胀等因素。昨日渣打银行分析人士向本报表示,尽管中国明年上半年的加息在普遍预期之中,但实际上仍存在不加息的可能性。

  世行调高

  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世界银行在4日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表示,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很可能小幅加快,从而为政府退出部分经济刺激政策奠定基础。据世行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7%,增幅略高于2009年修正后的8.4%的预期增幅。明年的经济增长将得益于出口表现好转及房地产业持续走强。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季报》主笔高路易认为,中国今年1至9月的经济数据证明,中国的经济复苏得到巩固;将来随着更多强劲数据的发布,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立场将有必要收紧。在高路易看来,货币政策将首先被收紧。在其看来,放缓信贷增长将成为紧缩措施之一,中国完全有可能采取量化控制措施,如过去采取的贷款指标措施等。

  世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韩伟森认为,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推出的时间更早,因此收紧货币政策或许也应该早于其他国家。世行官员并没有给出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表,但表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的不断提高将使得货币政策更具独立性,中国央行在必要时加息的腾挪空间更大。

  世行同时表示,流动性充裕引发资产泡沫和投资浪费的风险意味着中国整体的货币政策立场最终必须收紧。但中国很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才会采取行动,基于此,中国实体经济的宏观状况还不需要政策大幅紧缩。

  世行建议中国明年维持中性或适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该行预计今年政府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3.3%,然后将进一步扩大至4.1%。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