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普涨“再起波澜”或与主板成跷跷板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普涨“再起波澜”或与主板成跷跷板效应
2009年11月06日 10: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继前日的“再起波澜”后,昨日在强势普涨,9成个股上涨,整个板块涨幅达2.82%.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已经有主力机构布局部分明星个股。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估值依然较高,近期整体还是振荡下行,但明星个股已经走出来。长期来看,创业板或会与主板形成跷跷板效应。

  机构看中创业板明星股未来业绩

  在周一也就是创业板上市第二天强势涨停的吉峰农机(300022),昨日早盘率先冲上涨停,随后宝德股份也封住涨停,涨停股的接连出现,大大激活了资金涌入创业板,个股形成普涨格局。午后发动第二波攻势,华星创业(300025)也一度涨停,但两点过后主板市场崛起,创业板股票再度集体回落,使得上涨攻势未能持续到收盘。截至下午收盘,除两只涨停股外,只剩两只股票涨幅超过5%,而且还有两股微幅下跌,分别是安科生物(300009)和华谊兄弟(300027)盘。全天共成交47.8亿元,较前日回升近两成。

  值得关注的是,有机构开始布局部分个股。根据深交所11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大禹节水(300021)买入金额最大的第三名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58.5万元,卖出0元。南风股份(300004)买入金额最大的第二名为国泰君安交易单元(010000),买入金额为343.8万元,卖出0元。

  与此同时,部分个股遭到机构的抛弃。深交所公开信息中,11月2日和3日,立思辰(300010)卖出第五名出现了一个机构席位,净卖出了304.7万元。在首日交易中,立思辰的买入前五名中并无机构席位,但当日其买入第五名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买入额为310.49万元。

  而“外来和尚”QFII则出现了相反的操作。一向被视为Q FII集中营的中金公司旗下营业部也在净买入,11月2日和3日两个交易日,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净买入了237.85万元立思辰,而这两个交易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也在买入274.35万元的同时卖出了209.63万元,净卖出64.72万元。

  “可能有机构提前知道其未来业绩情况而择时布局。”渤海证券分析师厚峻表示。

  平安证券投资部覃军源同样认为,大禹节水、南风股份都属于节能环保的新兴行业,不排除了解个股基本面的主力机构埋伏。在鱼龙混杂的创业板里,已经有一些明星个股逐渐走出来,如吉峰农机。“对于这些业绩有上涨预期的个股,今年即使是七八十倍的市盈率,按明年的动态市盈率可能也只到二三十倍,并不算高。但对于业绩增长不大的个股来讲,显然是过高了。”

  创业板整体仍将下行

  国联安基金投研部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就估值而言,创业板上市公司短期可能会维持70倍至80倍市盈率的高估值,但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投资人对创业板以及上市公司的更多了解,整个估值重心还是会下移。”申万巴黎基金表示,28家公司的估值基本上偏高,所以暂时尚未参与创业板二级市场。国泰基金也表示,创业板经过爆炒之后一定程度上已偏离其自身价值,认为这些股票过多偏离合理估值终会有回归,创业板新股后期恐怕会有较大的调整压力。

  “推动创业板普涨的大多是前期套住的资金,目前创业板的整体估值依然偏高,总体而言将振荡下行。”厚峻分析道,由于创业板发行价高企和首日个股涨幅较大,部分个股PE接近100倍,加上监管层的高压监管态势,创业板后续继续上涨空间或将受到压制,而重演中小板首批8家公司上市后高开低走走势可能性仍较大,但不排除部分有独特题材、成长性较好的个股继续上涨的可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