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八”已无悬念 “转型”难题待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八”已无悬念 “转型”难题待解
2009年11月06日 13:52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5日,国务院推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一周年。

  回眸惊心动魄一年间,“一揽子计划”是如何牵引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进、企稳回升的?“保八”目标无悬念之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哪些新挑战?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盘点和展望。

  4万亿投资“保增长”

  如何“调结构”成焦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近日宣布,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长率达到7.7%。权威专家表示,我国实现全年GDP增长8%的目标已无悬念。

  [政策回放]2008年11月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我国将采取十大措施,在未来两年内投资4万亿元以刺激经济。随后,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应对危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

  [点评]4万亿巨额投资计划宣布时,美国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还不明朗。一年后再看,当时中国的应对之策及时而果断,彰显党和政府驾驭复杂局面的预见能力。“保增长”目标实现后,“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将显得更加迫切。

  货币政策“放水养鱼”

  密切监管“通胀预期”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在出席中国创业板首批公司挂牌上市仪式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政策回放]2008年11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我国的财政政策由“稳健”转向“积极”,货币政策由“从紧”转向“适度宽松”。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前三季度新增贷款总额共计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天量信贷”前所未有。

  [点评] “天量信贷”已促使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但同时通胀预期有所抬头。另一方面,如何确保巨额信贷流入实体经济,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等问题,也考验政府宏观调控策略,影响今后货币政策走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