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从“亚太大家庭”演变为“亚太共同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PEC从“亚太大家庭”演变为“亚太共同体”?
2009年11月09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即将于本周末举行,而此前,包括部长级会议在内的一系列峰会将在这一周内陆续上演。日本媒体提前披露,此次会议料提出创建“亚太共同体”的构想,力争将包括美国等在内的APEC整体建成自由贸易区。

  APEC峰会共同宣言提“亚太共同体”?

  峰会举行之前,日本媒体5日声称获得了将在本届APEC峰会后发表的共同宣言草案。草案开篇就提出了创建“亚太共同体”的构想,力争在包括美国等在内的APEC成员涵盖的广大地区建成自由贸易区。草案提出,今后将为实现这一构想展开讨论。

  报道称,草案明确了APEC今后的目标——创建类似欧盟的地区共同体。草案指出,在APEC20年的历史中,“创建亚太共同体这一共同目标没有改变”,“要为实现(涵盖APEC21个成员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打下基础,通过工作磋商在2010年年底前得出各种方案”。

  除了亚太共同体构想,草案还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得到巩固”,各国有必要继续采取经济刺激政策。

  此外,草案也提到了反对各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并强调要继续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以及要提高能效以防止全球变暖。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也召开记者会透露,亚太区域领导人将对维持经济发展与加强区域合作进行讨论,目的是在环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推进亚太经合组织促进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核心使命,为长远目标同是建立起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本区域经济体拟定发展方向。

  他指出,“随经济慢慢复苏,我们(APEC领导人)将侧重于更长远的问题,包括将讨论如何共同促进本区域的增长,特别是在本区域落实更加平衡、具包容性及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我们同时也将探讨如何进一步的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