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树之惑:学巴菲特难迈第三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发树之惑:学巴菲特难迈第三步
2009年11月09日 11:53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20日,新华都慈善基金在北京成立。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人民币有价证券捐赠给慈善基金。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任基金名誉理事长,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担任执行理事长,负责基金管理和日常运营。 中新社发 张 斌 摄

  当盖茨、巴菲特、鲍尔森等有钱人纷纷解囊,将大把财富慷慨捐出之时,华人企业家缺少慈善意识的抱怨却在升温。但现在有人在争议中打破了这一沉寂。

  10月20日,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设立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在京宣布成立,基金会资产由陈发树个人持有的上市公司部分股权构成,价值高达83亿元,占陈发树个人总资产的45%。这一数字不但高于此前蒙牛集团牛根生捐赠的价值10亿元的股权,也高于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去年的40亿元股权,而且超过了目前中国内地慈善基金会资产总规模。

  这显然也是新华都总裁兼CEO唐骏“将陈发树打造成中国巴菲特”的重要一步。此前,在唐骏的推手下,陈发树学习巴菲特的步聚一一践行,不但成功从实业家转型为投资家,且找到了“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相关报道见《投资者报》第57期《陈发树如何破解巴菲特“密码”》),但学到“边投资边慈善”这一步时,却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新华都基金会将按盖茨基金会模式建立并运作。但基金会刚刚成立就遭到一片质疑。成立大会上,连一向在媒体面前表现得游刃有余的唐骏也有些招架不住。

  质疑该基金会为了“避税”、“洗钱”并无现实依据,将其一棒打死的做法也不可取,重要的是,如何营造一块让企业家慈善理想变成现实的土壤,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审批和监管机制,让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既公开透明,又合理合法,才是业界应该深思的。

  亦步亦趋:学巴菲特第三步

  2008年6月,比尔?盖茨宣布将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巴菲特去年也将其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价值18亿美元的股票捐赠给了盖茨基金会。

  如果说此前陈发树从实业转型投资是学习巴菲特的第一步,投资青岛啤酒和云南白药就是“寻找长坡”的第二步,此次捐赠83亿股权做慈善无疑是陈发树学习巴菲特“边投资边慈善”的第三步。

  捐赠既是模仿之举,也关乎慈善情怀。陈发树自称“从小就有这一想法”,他说早在1992年,当时全部身家不过百万元,但还是拿出30余万元捐了厦门到家乡安溪的隧道。“若把资产留给孩子,对他们是个负担,与其等老了或死了再捐,不如年轻时捐,既能享受做企业的过程,又能享受做慈善的快乐。”陈发树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陈发树不是第一个“裸捐企业家”,但其捐赠决心与数额更受关注。新华都基金会的资产由陈发树个人持有的紫金矿业、青岛啤酒和云南白药三家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构成,按近20天均价计算,股权价值高达83亿元。

  去年8月,陈发树就开始向国家民政部申报,并启动了在北京的注册工作。但从去年11月开始,停止在京注册,转向挂靠在福建省民政局,并于今年9月30日拿到了正式批文。对于基金会的运作,唐骏并不讳言是模仿盖茨基金模式,“基金会已与新华都集团完全剥离,将按照盖茨基金会的管理模式、管理架构、运作理念,以一种完全独立的方式经营。”

  但盖茨基金会并非纯粹做慈善,也进行投资。每年约有95%的资产用于投资,其中41%以上被投资到一些企业,还包括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和外国政府债券。通过投资经营扩大慈善事业已经成为美国许多慈善基金会的基本运作模式。

  这表明成立后的新华都基金会也将从事投资。唐骏表示,“我们的投资行为只限于二级市场。”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认为,私募基金会从事股权投资并不全是坏事,毕竟私募基金会也面临资金保值和增值压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