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内第五次上调油价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年内第五次上调油价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2009年11月09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国家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 汽、柴油每吨提高480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凌晨上调 90号汽油每升涨0.36元

  中国年内第五次上调油价 汽柴油每吨涨480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 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

  官员谈成品油价格上调背景:原油价近一年来最高

  政府将缓解油价提高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影响

  发改委:油价调整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为何推迟12天? 或有四原因

  成品油价上调幅度符合预期 民众“已等的不耐烦”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成品油价格年内第五次上调。官方今天晚间宣布,自11月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36元和0.41元。航油价格每吨上涨320元。

  官方表示,初步匡算,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消费价格指数上升零点一二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指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这个消息较坊间的预计来得晚了些。中国上次调整成品油价是在九月三十日。从那时到现在,国际油价已经上涨逾一成。

  专家称,如果可丁可卯地遵照连续二十二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百分之四的调价标准,此次调整的窗口期在十几天前已经打开。若考虑到十一长假,十一月初也到了“该涨的时候”。

  十月末的时候,油价将要上调的消息便在坊间流传。有业者开始囤油待涨。一些私家车主则在收到“今晚上调油价”的短信后赶去加油。但相同的短信收了好几回,油价仍是按兵不动。

  事实上,中国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实行的是“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官方曾表示,“二十二个工作日”、“百分之四”,为调价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在官方的适度调控下,中国成品油涨价时机与幅度并未与国际市场保持同步。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不到四十美元一路震荡走高,随着世界经济触底回升的态势愈益明朗,近来在每桶八十美元左右的高位徘徊,已实现翻番。但中国汽、柴油价经历五升三降后,总体累计上涨了1520元和1390元,涨幅均为27%左右,远逊于国际油价。

  官方表示,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交通运输业影响较大。这次提价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将恢复收取燃油附加。公路客运价格由地方政府适当疏导。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由地方政府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在此之前继续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的方式来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

  业内人士预计,国际油价或将继续上行。不过,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今年七月份在全球智库峰会上曾表示,石油的正常价格应当在每桶六十美元左右,“过度投机令石油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