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已成狂欢节 商家煽情投资“脱光”为钱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光棍已成狂欢节 商家煽情投资“脱光”为钱来
2009年11月11日 09:1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光棍节越来越像一个节了!当街上开始出现光棍节T恤,酒吧里开始酝酿单身大聚会气氛,北京的欢乐谷甚至推出光棍节促销活动,常常上的SNS网站首页也出现了光棍节广告。人们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这个既非土节也非洋节的“象形节日”——11月11日这个日子,只因它的数字像4个“光棍”,成为了近年来城市年轻人最期盼的一个节日。而人们之所以开始关注它,倒并不是全因为中国的剩男剩女形势水深火热,而是因为发现有更多的年轻人需要以“光棍”的名义来一场狂欢。

  而在我们的城市里,新锐酒吧、职业活动主办方、婚恋网站、咖啡馆纷纷投入其中,他们为这场狂欢“煽风点火”。光棍节的热烈折射出现在的年轻人、白领太缺乏欢乐了,他们需要放纵的盛会,需要有趣的节日。而各式各样的活动主办方,都想在推波助澜的同时得到回馈,光棍节新经济正在酝酿之中。

  单身:是个找乐的好头衔

  和一些婚介机构、酒吧把光棍节目标顾客锁定为大龄白领不同,网上的一些民间大聚会瞄准的是大学生。这些年轻的大学生并非真的为婚姻问题焦灼不安,而只是需要一个狂欢的理由——欢度光棍节正是个响亮的口号。记者发现,在网上发起针对大学生的活动有十几个,几乎都以聚会玩游戏、吃饭等为主。而其中最为大型的一个十一座城市联动的光棍节活动主办方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光棍节活动看上去只是在网上发起的同城聚会,但实际上他们已经为这活动策划了许久。而且,他们也不仅仅是想办几场活动这么简单,“要做大学生的文化交友平台”。

  在众多与光棍节相关的活动中,由新觉青年公馆和“怪叔叔游乐日”合作举办的全民单身节拥有较高的关注度,仅在豆瓣上就有300多人表示有兴趣参加。

  据新觉青年公馆负责该活动的阿迪介绍,全民单身节是一个为期11天的系列活动,包括三个主要项目:新觉单青袭小洲、单青游园会和重头戏“11城单青穿越时空大聚会”(以下简称“单青聚会”)。单青聚会是全国首个拥有11个城市参与的同名异地活动,邀请男女“单青”各1111名参加。据悉,这11个城市的“单青”们,还在11月7日晚用网络和视频,同步播放各自的活动现场、互动玩游戏。当晚,广州的到场“单青”约有200人,跟武汉、北京等多个城市的“单青”们用视频互相问候、玩游戏,让大家都觉得很新奇好玩。

  玩游戏大过相亲

  记者发现,参加这类活动的大多数是大学生和刚工作一两年的小白领,在这些光棍节活动上,玩游戏成了主要活动。新觉青年公馆的阿迪告诉记者,他们的光棍节聚会其实并不只针对光棍,也有许多年轻情侣来参加。“我们的聚会很好玩,更多的人过来是找乐子。”他认为,这些活动并没有很强烈的“脱光”目的,更多的是给喜欢疯狂玩乐的年轻人一个作乐的理由。

  负责给“单青聚会”游戏创意的小黑想出了不少有趣的游戏,比如“独孤求爱”、“唇舌之争”、“情意拳拳”等,让现场气氛急剧升温。参与游戏的多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但在融洽气氛下迅速消除陌生感。其中“唇舌之争”的玩法颇为暧昧,获得了最高的欢呼声。游戏玩法是五到八个人站成一排,排在最前面的人要用上唇和鼻子夹住一张纸牌,并在最短时间内将纸牌传给下一个队友,队友要用同样的方式接过纸牌,如此循环。主办方特意安排男女“单青”间隔站位的顺序,让陌生“单青”们来一场“亲密接触”。游戏过程中,很多“单青”都不能顺利将纸牌传递,接龙的双方有时撞到额头有时撞到脸,引来观众的一阵玩闹戏谑,而游戏当中的“单青”们虽略显尴尬,但仍是一脸开心的笑。

  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正在进行一场“单青游园会”,聚会活动的主战场“黑铁时代”里聚集二三十个年轻人,彼此互不认识,但气氛融洽、笑声一片。在场的“单青”大部分都很坦然地承认自己是光棍,但来参加这个活动的目的是交朋友而不仅仅是结识异性。

  在中大读医的小雷是和学校动漫协会的几个朋友一起来参加活动的。他说自己在豆瓣上看到这个活动,觉得挺有意思,就过来看看,至于能不能认识到异性根本不在他的考虑范围里面,“我们还很年轻,不用那么着急吧”。

  做大学生的文化交友平台

  新觉青年公馆是中国第一个以文化为主题的大学生俱乐部,以“旧邦新命,文化自觉”为口号打造的文化主题区。因为在这里举办的各项活动都本着面向大学生、坚持文化气息的宗旨。阿迪说“单青聚会”的收费是60元/人(预购价50元/人),门票的收益仅仅只能使新觉青年公馆勉强维持不亏本的状况。

  有不少商家都向新觉青年公馆抛出橄榄枝,希望赞助这次活动,但最后都被婉拒了。“有赞助商就必然会有很多商业的元素在里面”,阿迪认为不管现在的大学生已经如何过早涉及社会,但是在学校的时候还是希望像生活在象牙塔一样的。大概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愿望,虽然外面有不少商业俱乐部、娱乐场所都有打出光棍节的旗子,提供更豪华的环境、更专业的表演,但大学生还是倾向于参加相对朴实的“单青聚会”,一方面是价钱比较便宜;另一方面是更加单纯。阿迪说他们希望能给大学生提供一个健康的、有文化气息的交友平台。

  而此前就发起过多次全城年轻人聚会活动的“怪叔叔”团队,此次也将11城“单青聚会”的性质定为“大学城单身大召集”。不少人认为这其实就是给大学城的学生们一个相亲的机会,而且在大学里拿光棍一词大做文章似乎也在暗示着“单身可耻”。对此,“怪叔叔”小黑则坦言,他们的活动初衷并非如此。大学城就像一座孤岛,进也难出也难,加上宅男宅女越来越多,在这里读书的大学生平时又没什么地方娱乐,圈子也小。所以他们格外需要一个三点一线之外的活动圈子,更需要结识多点“城”里的朋友。小黑说PARTY上的游戏环节会有一些亲密一点的动作,但都是点到为止,而且完全是出于活动效果的考虑安排的,有时候活动的高潮需要这些元素去点燃。“大学生的光棍节活动更多是为了单纯交友”,小黑说,他们旨在为这些大学生打造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交友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