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款上市公司受挫 海航高溢价转让资产算盘落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提款上市公司受挫 海航高溢价转让资产算盘落空
2009年11月11日 10: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海航股份”)11月7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令久遭质疑的海航集团借助资产腾挪从上市公司“抽血”再度引发关注。公告指,海航股份收购海航集团旗下海航酒店集团持有的燕京饭店45%股权因大股东大新华航空反对而遭否决。公司同时终止受让海航酒店集团持有的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8400万股股权。

  而从公告中看,海航股份为这两笔交易已分别于一年及两年前支出6.19亿元和8.29亿元。终止交易后,海航股份仅可获得相当于央行一年至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利息作为补偿。

  高溢价转让资产算盘落空

  海航股份收购海航集团旗下燕京饭店45%股权的计划在2008年12月31日便经由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海航股份出价6.19亿元,净资产溢价高达11.49倍。

  今年4月,海航集团承诺如果燕京饭店2009年利润无法达到评估报告所预测的9698万元,海航集团将按权益比例以现金补偿方式补足净利润差额部分。

  根据海航股份今年10月22日发布的公告,鉴于酒店股权仍在过户中,为避免不利影响,海航股份与海航酒店集团同意签订《关于北京燕京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补充协议》(下简称《补充协议》):如果2009年12月31日前仍未完成过户手续,双方同意终止原股权转让协议,海航酒店集团将在2009年12月31日后五个工作日内归还全部股权转让款6.1856亿元并补偿资金成本。该成本以按中国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所得和按海航集团对燕京饭店2009年净利润承诺折算所得的高者为准。

  但仅仅一周后,海航股份又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27日收到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提交的《关于终止受让北京燕京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临时提案》,提案对于终止受让的原因叙述简短,仅称海航酒店集团无法确定是否可于2009年12月31日前完成过户手续。而按照《补充协议》,海航酒店集团除退还转让款外,还需支付海航股份4364.1万元资金成本。

  这意味着,通过简单的换手,海航酒店集团不单以7%的资本成本便从海航股份掏得相当于一年期贷款6.19亿元的资金,同时,交易终止后,海航股份2009年当年账面利润还可增加4364.1万元。

  类似的交易还发生在对渤海信托的收购上。海航股份2009年10月9日通过关于终止受让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持有的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共计28400万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39.14%)的报告,令海航酒店再度从上市公司掏得8.29亿元。

  海航称,终止交易原因是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已不符合《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规定的信托公司出资人资质要求,故双方决定终止于2007年12月25日签订的相关《股权转让协议》。

  同样地,海航酒店除退还转让款外,还以央行一至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5.4%计算向海航股份支付8321.82万元资金成本,海航股份今年账面利润亦因此增加8321.82万元。

  对于两笔交易终止,海航董秘办人士向本报记者称,并不存在向海航集团输送资金的行为。“今年8月证监会海南证监局曾向海航发出行政监督决定书,我们在10月10日的整改报告中就提出了对上述两笔交易的整改措施。海航也正在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关联交易。”据了解,海航对于燕京饭店的高溢价收购曾在2008年底被小股东以违规收购之名告上法庭,后法院虽判海航胜诉,但海南证监局随即便发函要求海航整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