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中美不可能开打贸易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中美不可能开打贸易战
2009年11月12日 05: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为奥巴马总统访华打前站的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饶有意味地将演讲地点选在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所大学曾隶属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多位中国贸易高官均毕业于此。

  “我能够向各位保证的是,美国绝不是一个采取保护主义行为的国家。”一头银发的罗伯特•霍马茨说。他的听众中,有多位教授,是中国政府制定外贸政策时所倚重的智囊团成员。

  奥巴马总统将于11月15日抵达中国,展开他就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恰恰就在此时,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媒体甚至开始用“贸易战”来形容两国之间针锋相对的贸易争端。观察人士普遍担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可能毁掉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中美贸易到底怎么了

  “最近,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确不是太正常。”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11月5日晚,美商务部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涉案产品金额达32亿美元,涉及90余家中国钢铁企业。这是迄今外国对中国实施“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案值最大的一起案件。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涉此案产品金额为3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美钢铁出口总额将近一半。涉案钢铁企业90余家,包括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主要国有大型钢铁企业。

  中国商务部,于11月6日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双反”调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