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诊经济形势 普遍不看好明后年世界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会诊经济形势 普遍不看好明后年世界经济
2009年11月26日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5日,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召开“2009年经济形势回顾与2010年经济形势展望”研讨会,邀请姚景源、张燕生、陈卫东、李向阳、陆燕等5位知名专家,共同探讨当前中国与世界经济形势,并对2010年进行展望。会上,专家们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势头,同时提醒外贸问题仍将成为中国明年需要重点关注的主要问题。但对未来一两年的世界经济则普遍不予看好。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我国市场内生动力依然不足

  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进出口数据仍在负增长,说明外部需求恶化的情况仍在持续。其次,投资拉动了当前经济增长的近95%,且投资大多是政府行为,说明我国市场内生动力依然不足。

  姚景源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随着国家一揽子调控计划的果断出台,经济形势出现“V”型反转,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完成“保八”的既定目标已无悬念。但是从总量分析,明年中国仍面临着外部需求持续恶化、市场内生动力不足两大问题。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今年以来中国GDP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7.9%,三季度8.9%,呈明显的逐季回升状态。前三季度平均GDP增长7.7%,全年原定计划目标是经济增长速度“保八”,现在已无悬念。今年年初对中国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争论,现在也已经基本上结束。

  从生产方面来看,今年我国农业夏粮丰收,左右全局的秋粮产量也丰收在即。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对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至关重要。从工业来看,今年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9月份增长13.9%,10月份16.1%。至此,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已经接近了去年1季度16.4%的速度。从数据看,工业情况最困难的时期有4个月,即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的1月、2月,现在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从需求方面来看,1-9月,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且投资呈现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基础建设投资规模加大,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三大特点。消费前三季度也保持了15.1%的较快增长速度。

  不过,通过对三大需求进行分析,也能看到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进出口数据仍在负增长。在今年前三季度7.7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速度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但是进出口的贡献却为-3.6个百分点。说明外部需求恶化的情况仍在持续。其次,投资拉动了当前经济增长的近95%,且投资大多是政府行为,说明我国市场内生动力依然不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卫东:

  全球贸易要到2011年才能恢复到以前水平

  一方面,欧美有毒资产未完全核销,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不强,拖累了私人投资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政府投资的有效刺激作用。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尚没有出现能够接替美国消费者的群体,全球需求将受到影响。

  2009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一个由深度衰退到艰难复苏的转变,未来全球经济仍将疲软,3-5年内不存在强劲持续复苏的可能。中国须对此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全球经济可能的长期疲软做好准备。

  陈卫东说,今年三季度以来,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基本上都实现了GDP环比正增长,全球资本市场也开始趋向活跃,但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到2009年9月为止,全球工业产出仅为2008年高峰的92%,全球贸易值仅为2008年高峰的82%,全球股票市值仅为金融危机前最高点的71%,都显示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谷。而且未来将有三种因素拖累全球经济的复苏。

  一方面,欧美有毒资产未完全核销,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不强,拖累了私人投资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政府投资的有效刺激作用。另一方面,美国消费者改变消费方式,增加了储蓄比例,而全球范围内尚没有出现能够接替美国消费者的群体,全球需求将受到影响。另外,企业的大量破产降低了全球资本存量与产出水平,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也拖累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前景。

  陈卫东预计,2010年前期全球经济有望维持目前的复苏态势,但从全年的情况来看,将呈现缓慢前行的状态。美日欧的内需仍将疲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主要发达国家居民的房地产和股票资产大幅缩水,在未来的一年内,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将处于修复之中,需求不会有很大提升。全球主要经济体将面临刺激经济和抑制泡沫的两难境地,过早的退出可能会断送前期经济刺激的成果,但若继续执行而未及时收手的话,将加剧资产泡沫,引发通胀。产能利用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难以走出低谷。据经合组织预计,全球贸易至少要到2011年才能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

  “全球经济并不存在强劲持续复苏的可能,中国需对长期疲软做好准备。”陈卫东表示。一方面,实体经济的发展,根本上还是要依赖于技术创新。在未来的3-5年内,全球范围内缺乏技术创新带来的经济新增长点,新能源、新材料仅是对现有能源材料的替代,而低碳经济更为注重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而非近期的高速增长;从成本和产业规模来看,新能源、新材料的成本仍远高于现有的能源材料,其产业规模也远远不足以支撑起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

  另一方面,在此次危机之后,各国经济将要经历艰难而缓慢的调整。强力的经济刺激未能从根本上改变各经济体经济结构中的深刻矛盾,而又引发了新的泡沫的风险。

  陈卫东谈到了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他表示,在未来的一年中,受利率汇率变动的影响,中国企业的经营风险将加大,贸易保护主义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极大的压力。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相互影响将加大,这也将考验未来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在2010年的经济政策当中,应当高度关注外汇流动,重视从数量上调控市场整体的流动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