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金红线紧绷 银行将掀千亿再融资狂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本金红线紧绷 银行将掀千亿再融资狂潮
2009年11月26日 10: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底到明年末,银行将再掀融资潮。据中金公司测算,如果上市银行保持今年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不变,要实现行业2009年到2010年10万亿和8万亿的新增贷款,上市银行需要再融资约1000亿元。截至目前,这1000亿元中,有近900亿元已经向市场公布。

  不仅如此,在国际银行业重新检讨并将提高资本充足率标准,以及今年的天量信贷极大消耗资本的双重背景下,国内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再融资的需求仍然迫切。浦发银行此前就公告表示,今年融资150亿元后,还将再融资。工行、建行新闻发言人昨天回应本报称近期无融资计划,但中行则承认的确正在积极研究补充资本。

  资本金要求将提高

  “明年国内银行业肯定会有新一轮募资潮。”昨天,标普中国金融机构评级副董事廖强告诉本报,“其中,预计中等规模的银行会增发新股,而国有大行则有可能采用混合资本工具。”

  前天,标普发表报告称,截至6月30日,接受调查的国际大型银行经风险因素修正后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仅为6.7%,比这些银行的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了超过3个百分点。标普认为,大部分银行的资本状况仍相对疲弱,考虑到未来几年的监管压力,银行仍须在未来18个月继续加强资本金比率。廖强对本报表示,上述情形不仅包括欧美银行,国内银行也是如此。

  廖强分析,作为金融危机给银行业带来的重要教训之一,银行必然将重新评估此前所认为的资本充足率标准,检讨其是否足以抵御风险。并且,重新检讨的结果,一定是将原来的标准往上调。廖强预计,国际业界经过讨论后将重新定调,提高对银行资本金的要求,进而推行到各国。虽然不确定新标准何时出台,但廖强认为,上述变化一定会出现。在此之前,国内银行也会检讨并力争达到最优的资本金状态,因此肯定会募资。

  近日,市场传言银监会将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至13%,但银监会旋即澄清否认。廖强也表示,我国银监会不可能先于国际业界率先提高相关要求。

  但据本报从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处了解,虽然巴赛尔协议规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是8%,但我国银监会在窗口指导时要求各银行资本充足率须达到10%。原因是银监会认为我国银行垄断性强,政策性贷款较多,隐藏风险较高,不同于国外在市场化环境下充分竞争的银行。

  单就上述10%的资本充足虑要求,其实很多银行都尚未达到。从三季报数据来看,不少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低于10%。

  不融资 明年扩张难以为继

  此外,8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该文件要求,对于2009年7月1日以后银行持有的其他银行长期次级债务将从其资本中全额扣除;如公开发行次级债,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其他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

  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炜告诉本报,按照眼下的监管要求,以今年各银行贷款总额10万亿元来测算,明年银行要继续开展业务,必须通过融资来提高资本充足率。

  数据显示,今年超常规的贷款投放极大消耗资本,使得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快速降低,股份制银行中的浦发、民生、深发展在09年中期核心资本充足率就快要触及4%的监管底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