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全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全文)
2009年11月26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银监会近日发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全文如下。

  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行为,促进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商业银行,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商业银行。本办法所称保险公司,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经保险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保险公司。

  第三条 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的试点方案由监管部门报请国务院批准确定,每家商业银行只能投资一家保险公司。

  第二章 准入管理

  第四条 拟投资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须具备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健全的内部控制及并表管理制度,风险管理有效,业务经营稳健,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或重大操作风险案件。拟投资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应保证在扣除拟投资额后符合监管标准。拟投资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董事会应当具有熟知保险业务经营和风险管理的人员。

  第五条 商业银行拟入股的保险公司须具备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有效的风险管理和良好的业务发展前景,各项经营及风险管理指标符合保险业的监管要求。

  第六条 中国银监会负责审查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方案,并依法出具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监管意见。

  第七条 拟投资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应按照中国银监会相关行政许可的规定向中国银监会提出申请。提出申请时,应提交下列文件和资料一式两份:

  (一)申请书;

  (二)商业银行股东大会或董事会同意投资保险公司的决议;

  (三)商业银行拟入股的保险公司股东大会或董事会同意吸收商业银行投资的决议;

  (四)股权投资意向性协议;

  (五)可行性研究报告;

  (六)商业银行最近三年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和业务发展情况报告;

  (七)商业银行拟入股的保险公司最近三年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和业务发展情况报告;

  (八)商业银行拟入股的保险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合作股东的基本情况;

  (九)商业银行与其拟入股的保险公司建立有关风险隔离制度、并表管理制度及关联交易实施细则;

  (十)中国银监会要求报送的其他资料。

  第八条 商业银行变更投资保险公司的股权比例,应当根据中国银监会相关规定办理变更审批手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