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步入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快车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步入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快车道
2009年11月27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保旭)记者二十六日从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论坛”中获悉,云南在对于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已步入快车道,电力,水能,太阳能,风能,垃圾发电,生物柴油多头并举,并有望成为中国南方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基地。  

  云南是中国最大的水能生产基地和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水电能源基地。今年九月小湾电站的首台机组开始发电,国内拟建的最大地下水电站洛渡水电站建设工程有序进行,大批已建成的水电站早已开始对外源源不断供电,都证明了云南在水能开发利用方面独具优势。这些电能正作为中国“西电东送”项目及云电向越南、缅甸、老挝供电的重要能源保障。

  近年来,云南朝着太阳能新型示范基地发展。据介绍,该省目前已完成五十六个村级集中供电光伏电站建设,太阳热水器产业已初具规模,是中国平板太阳热水器的主要产地,年生产太阳热水器超过五十万平方米,产值近四亿元人民币,一批集中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解决了部分边远地区无电人口用电难题。另外,在太阳能干燥、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泵等技术领域也做了许多前期研究工作和建设示范,并与东盟国家开展了相关的合作交流。日前,亚洲最大的太阳能光伏试验示范电站项目、云南昆明石林大型并网光伏试验示范电站正式动工。

  云南今年还提出,到二0一0年使全省生物能源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的目标。据透露,二0一五年,云南省内计划配套建成两百四十万至三百万亩乙醇原料基地,乙醇产量一百万吨,其中燃料乙醇产量达到四十万吨;生物柴油年产能力超过六十万吨,年产量达到五十万吨;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二十五万千瓦以上,发电量十亿千瓦时以上。

  在此次论坛上,云南方面还表示,将利用云南及东盟国家丰富的自然资源,加强区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大力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最终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